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大摩:手機半導體庫存修正 看壞聯詠、穩懋

2022/01/11 09:34

大摩預估,短期內手機半導體供應鏈將出現庫存修正。(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中國智慧手機需求停滯下,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認為,短期內手機半導體供應鏈將出現庫存修正,農曆春節後恐出現大規模砍單潮,看壞穩懋(3105)、聯詠(3034)。

大摩近期調查顯示,中國大廠Oppo的智慧手機庫存為6到8週,預估約3000萬支,而正常的庫存標準為4週。大摩認為,主要原因是中國雙11促銷活動後,中國的安卓系統(Android)智慧手機需求凍結。

據大摩針對多家供應鏈廠商的調查,智慧手機晶片零組件庫存再次堆積,射頻(RF)晶片圖像感測器、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TDDI(面板驅動暨觸控整合單晶片)甚至5G SoC(單晶片系統)都出現這樣的情況。

智慧手機射頻晶片公司近期砍了砷化鎵晶圓代工廠宏捷科(8086)的晶圓訂單,大摩預計今年Q1宏捷科的產能利用率將降至55至60%;聯發科(2454)也削減台積電(2330)今年Q2的4奈米、7奈米晶圓部份訂單,以管理5G SoC庫存。

大摩預估,農曆春節後可能出現更大規模的砍單潮。針對手機供應鏈的調查顯示,中國智慧手機OEM廠(原廠委託製造)正準備在1月調降價格以消耗庫存,但消費者面臨的通膨壓力,使各廠要提振銷售成為挑戰。

相關各股來看,鑑於晶圓廠產能供過於求,大摩點名砷化鎵晶圓代工龍頭穩懋(3105)、宏捷科(8086),這些射頻晶片供應商受害最深,分別給出劣於大盤、中性評級;智慧手機顯示器方面,大摩給予TDDI供應商聯詠(3034)劣於大盤評級;中性看5G SoC代工供應鏈台積電(2330)、京元電(2449)和精測(6510)。

大摩也提到,智慧手機供應鏈中仍有可能受惠的廠商,在相機解析度提升下,智慧手機相機的ISP(影像處理)預計將出現明顯升級,看好聯電(2303)和世芯-KY(366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