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響應政策! 日本松下、塩野義製藥將推週休3日

2022/01/09 23:07

東京交通尖峰時刻;日本的長工時文化惡名昭彰。(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越來越多日本公司,包括松下集團(Panasonic)為了改善員工的工作與生活平衡、促進再訓練以及吸引人才,已接受每週工作4天的觀念。松下集團最近宣佈,將開始提供週休3日制給有興趣的員工,執行長楠見雄規(Yuki Kusumi)告訴投資人,「我們必須支持員工的福祉」。

報導說,松下希望留給員工更多時間,以追求個人興趣與利益,不管是擔任志工或兼差皆可。細節將由各營運公司決定。

日本厚生勞動省2020調查顯示,僅8%日企提供每週2天以上例休,這些公司通常希望協助員工滿足個人生活需求,比如Yahoo日本與Sompo向日葵生命保險公司2017年開始對需要育兒或照顧年長親屬的員工提供第3天休假。

報導說,越來越多公司開始看到每週工作4天的額外好處。生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口服藥的塩野義製藥(Shionogi)將從今年4月起提供週休3日的選項,該公司希望在進軍新業務領域,比如健康照顧服務之際,給予員工更多時間學習新技巧。系統開發公司Encourage Technologies 2021年4月推出每週工作4天制,該公司說,「年輕員工重視休假,這給予我們在招聘上的優勢」。

英國瑞汀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2019年調查顯示,超過60%實施每週工作4天制的英國企業表示生產力提升。同年,微軟日本公司也測試該觀念,約90%的員工給予正面回應,該公司最終節省了用電。

報導說,目前不到10%日企實施週休3日制,主因在於後勤方面的難題,比如,許多工作場所將工資與上班天數掛鉤,勞工也對休更多假感到猶豫,擔心增加同事的工作量。

由於推動改革,日本勞工的工作時間已縮短,但日本的勞動生產力在7國集團(G7)的排名上仍敬陪末座。每週工作4天預料將是提升生產力、改善工作生活平衡的關鍵之一。日本政府也表示,將依據去年6月內閣通過的經濟與財政政策最新指引,推廣該概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