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經濟創「空前紀錄」為何倒一堆店? 謝金河這麼說

2022/01/10 00:25

謝金河說,政府只能努力把餅做大,但不一定能讓每個人充分就業,也不能保證企業一定不會破產倒閉!(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台灣去年經濟表現,不論是出口、經濟成長率、人均所得及上市櫃公司全年淨利,都可能創下空前紀錄,但有人質疑「為什麼很多店家收攤」?對此,他表示:「政府只能努力把餅做大,但不一定能讓每個人充分就業,也不能保證企業一定不會破產倒閉!」

謝金河舉2019年他到日本,參訪花王企業時,看見創辦人長瀨富男留下的座右銘「好運只會眷顧工作勤勉,行為正直的人」。他指出,這句話在百業都適用,像餐飲業是最沒有門檻的產業,大家容易進來,但競爭也異常激烈,沒有特色的餐飲業,即便開在西門町商圈,也會收攤,「我很努力尋訪全台灣有生命力,或者是會感動人的餐廳,至少都可以看到經營者用心經營的努力。」

謝金河說,時代會一直向前,電動車問世,一定會打趴很多汽車修護廠及更換零件的小型業者,如果不能察覺時代的蛻變,很多人會在不知不覺中被淘汰,這是時代的現實,今年元旦,總統蔡英文大讚台灣經濟成長表現,但國民黨仍冷嘲熱諷說民眾生活痛苦,「這也是未來世界面臨的挑戰!去年中國倒閉的中小企業有437萬家。」

謝金河回憶,2016年他去矽谷,有天到公園晨跑,發現裡面有很多遊民,在日本跑步時,也發現公園內的椅子鋪滿紙箱,到處都是遊民,這也讓他不由得感嘆,「這是不均衡的世界面臨的大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