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片群雄並起 英特爾腹背受敵

2022/01/09 08:10

英特爾在CES中,線上展出以Intel 7製程打造的第12代Intel Core H系列筆電版處理器。(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22年英特爾面臨許多追兵,除了要應付對手AMD及英偉達的攻勢外,亞馬遜等雲巨頭也投入自研晶片行列,加上自動駕駛及AI晶片領域,有著特斯拉、英偉達、高通等群雄環伺。尤其佔英特爾營收4分之1的中國市場,中企龍芯、飛騰等中國產CPU正開始蠶食英特爾既有市場,這些變化為英特爾帶來壓力。

中媒財新網專題報導,英特爾今年遭逢10多年來最大挑戰,尤其一度稱霸市場的PC晶片自從蘋果採取自研M1晶片,替換合作15年的英特爾晶片後,市場一致好評,銷量增長。

高通獲得啟發,去年12月宣布殺入PC晶片市場,推出中高端及入門及兩款筆電晶片,高通CEO阿蒙(Cristiano Amon)直言,蘋果證明Arm架構的PC晶片可以在性能上超越英特爾。

有鑑於此,Adobe等大量軟體企業跟風優先為Arm架構設計軟體,使得整個PC市場向Arm架構遷移,昔日英特爾主導的x86架構長期佔據PC主流市場的現象已出現變化。

除了PC晶片地位面臨挑戰外,英特爾把持9成市場份額的數據中心領域也有追兵,既要應付敵手AMD及英偉達的攻勢,亞馬遜及阿里等雲巨頭相繼投入自研晶片,而積極布局的自駕及AI晶片領域,則有特斯拉、英偉達、高通、阿里等群雄環伺,市場變化難測。

值得一提的是,佔英特爾營收4分之1的中國市場,因華為、中興、中芯遭美制裁,中國製CPU受到追捧,國企需求倍增,中企龍芯、飛騰等中國產CPU正開始蠶食英特爾既有市場,這些變化為英特爾帶來壓力。

報導指出,目前英特爾已加快腳步,推出7奈米產品,先進製程卻進度緩慢,相較於台積電量產5奈米產品,預計2022年量產3奈米,英特爾的進展不符合市場期待。

現階段,英特爾在季辛格帶領下,雷厲風行進行改革,以往的護城河實力尚存,並積極打開新局,強化AI晶片等能力,也重返GPU領域,但晶片領域每個技術發展需要1-2年時間,季辛格的調整短期難立竿見影,但確實已向新市場趨勢靠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