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麥當勞薯餅二度斷貨 海運吃緊問題蔓延民生消費

2022/01/08 18:51

海運卡關,麥當勞薯餅斷貨。(資料照)

〔中央社〕海運運輸不順、運價高漲已惡化企業出貨步調,問題更已蔓延至一般民生消費,麥當勞薯餅二度斷貨進口、賣場進口肉品短缺。市場認為,歐美港口設備老舊、效率不彰,塞港問題恐邁向常態化,續看好今年海運表現。

摩斯漢堡日前公告,因海運問題,部分薯條組合商品暫停販售。麥當勞也在7日公告,由於全球供貨不穩,薯餅二度斷貨,預計1月下旬才會恢復正常,消費者哀嚎「早餐少了靈魂」。

其實,麥當勞醣醋醬也因運輸不順,庫存一度吃緊,所幸韓國即時支援,台灣才沒有陷入「糖醋醬荒」。

由於航空運價高昂,電腦設備、遠端通訊、高科技產品與網購電商等附加價值較高貨品,才會以空運運輸,因此全球約有8成5貨品透過海運運輸;不過,只要一項環節出差錯,就會產生骨牌效應。

運輸吃緊不僅影響企業端出貨,問題更已蔓延至一般民生消費,業者「訂的貨還在海上漂」,只能無奈宣布暫時缺貨。

海運貨船略分為貨櫃輪與散裝輪,貨櫃輪運輸各式貨品,像是紡織品、汽車、機械、食品等;散裝貨輪載的是鐵礦砂、煤炭、穀物、鋼材等大宗原物料。

貨櫃海運航線橫跨五大洲,依距離可分為遠洋線與近洋線,遠洋線有越太平洋航線(亞洲與北美間)、越大西洋航線(北美與歐洲間)及亞洲至歐洲;近洋線則可分為東北亞航線、東南亞航線、中國航線、波斯灣航線、紐澳航線等。

2008年金融海嘯讓全球貿易極凍,又逢船公司大量造船、造櫃,市場供給過剩,只好透過削價競爭,貨櫃海運一度歷經10多年低潮,也導致一些大航商吹熄燈號。

舉例來說,曾是南韓最大航商「韓進」因財務狀況長期不佳,南韓政府無力伸手救援,最終在2016年聲請破產,創下海運界有史以來最大破產案。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爆發後,打亂全球海運步調。各國全力拚經濟下,供給端卻苦於缺工、塞港,市場供給、需求嚴重失衡,帶動海運運價週週飆漲,迎來百年難見行情。

台灣貨櫃三雄營收、獲利就因此看俏。長榮已公告去年營收,高達新台幣4893.97億元,創歷史新高,年增136.1%;陽明、萬海將公告去年度營收,營收創高已成定局。

台灣是海運大國,根據最新統計,長榮運能排名全球第7,陽明第9,萬海排名第11。

展望今年海運表現,研調機構資料顯示,今年貨物年增量約5.9%,新船下水量年增4.5%,市場需求大於供給。當各國貨運需求爆增,歐美地區港口卻工作效率不彰,大批貨櫃輪在海上枯等入港,「塞港」仍是全球物流大亂的頭號元兇。

塞港問題難解,市場能見度至第3季。陽明前董事長謝志堅認為,船公司去年獲利寫新猷,推估今年獲利將與去年相當。

本土法人提出三大原因,持續看好今年海運表現。首先是歐美港口設備老舊、效率不彰,塞港恐邁向常態化,又逢歐美零售庫存偏低,業者須在淡季持續回補庫存。

其次,亞洲工廠持續加緊出貨,推升運輸需求。第3,美國西岸港口營運商與碼頭工人將在首季進行勞資談判,若雙方談判不順、工人罷工,將導致塞港問題加劇,海運供應鏈供給惡化。

迎來大航海時代,貨櫃航商無不加緊腳步造船、造櫃。不過,謝志堅提醒,預估全球2023年將新增240萬TEU(20呎貨櫃)運能,2024年將有185萬TEU水準,新增運能將刷新紀錄,必須留意市場供給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