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市值破3兆美元 CEO庫克怎辦到的....

2022/01/08 18:10

蘋果榮登全球市值第1寶座,英媒點出CEO庫克致勝關鍵。(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蘋果市值成功叩關3兆美元,榮登全球市值第1寶座,也為CEO庫克(Tim Cook)帶來豐厚報償,2021財年累計拿到9873萬美元(約台幣27.3億)的薪酬。庫克怎麼讓蘋果登頂的?英媒分析,從供應鏈專業知識到外交技巧,都是庫克致勝關鍵。

《金融時報》報導,庫克的支持者堅稱,他從根本上改變了蘋果的體質,掌舵期間,蘋果的年收入從他上任時的 1080 億美元激增至 2021 年的 3650 億美元,淨利更增長3.7倍,從 260 億美元增至 950 億美元。

庫克把握了蘋果生態中每一分錢,從 App Store 費用和近 8 億客戶支付的數位媒體費用中,獲得源源不斷的經常性收入,並在他任職期間不斷擴大,這大大降低蘋果對 iPhone 的依賴,也獲得華爾街青睞,推高蘋果股價。

在庫克的第一個10年中,出現兩種主要產品,AirPods 和 Apple Watch,這2項產品取得巨大成功,市場份額分別為 25% 和 31%。但事實證明,服務部門更為重要,去年服務部門實現了近 700 億美元的收入,大約是 Mac、iPad 或可穿戴設備部門的2倍,利潤率達 70%。

與此同時,蘋果公司定期推出產品的節奏令人印象深刻,以至於消費者願意買單,根據 Counterpoint Research 的數據,去年 iPhone 全球市場份額為 17% ,卻占了全球智慧型手機利潤的 80%。「庫克最大的成就之一就是敏銳意識到蘋果應該在哪裡競爭,在哪裡應該棄權」。

此外,庫克也被證明是一位精明的外交官,他對消費者隱私的關注,幫助蘋果避開布魯塞爾反科技情緒的憤怒浪潮。在中國,他則簽署密約,在當地建立價值 680 億美元的業務。在華盛頓,他則呼籲避免對蘋果產品徵收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