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讓中國買光戰略產業 英國新國安投資法上路

2022/01/05 14:58

不讓中國買光戰略產業,英國新國安投資法上路,圖為英國首相強生。(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英國「國家安全和投資法案」(NSI )1月4日起正式生效,該法授予內閣大臣更大權力,審查和阻止外資收購英國企業,以防損害英國國家安全。外界認為,此舉可能阻止中國收購具戰略價值的英國科技公司。

 自英國前首相布萊爾在2002年推動「企業法」(Enterprise Act)以來,只有少數英國企業收購案被審查,但英國最新的NSI在1月4日生效後,預計被審查的收購案將大幅增加,每年將高達1800件。

 英國政府發布聲明指出,NSI 是英國國安體系20年來最大改革,將授權政府審查和干預任何可能危害英國國安的收購,以因應英國當前面對的國安威脅。英國商務大臣夸騰(Kwasi Kwarteng)表示:「英國是舉世聞名、富有吸引力的投資地點;但我們一直都很清楚,我們會毫不猶豫地介入重要產業領域,以保護我們的國家安全。」

 英國政府在NSI 列出17個敏感產業,包括人工智慧、民用核能、能源、量子科技,以及交通運輸等,任何涉及上述產業的英國公司,外企進行收購股權比重達25%或以上的交易,都將被審查。英國政府可針對收購交易加入特定條件,甚至在必要時解除和終止交易,但也強調大部分交易將不受影響。

 新法案將使英國與美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等「五眼聯盟」的情報共享盟友,在審查制度上保持一致。但與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略有不同的是,英國新的審查制度,不單針對外國投資人,即使是英國國內投資人,若交易涉及國家安全,同樣會被審查。

 有分析指出,NSI 是英國政府對中國收購具戰略意義科技公司疑慮的回應。總部位於倫敦的非政府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資深政策顧問古德曼(Sam Goodman)表示,該法案將開啟英國政府監管外國投資關鍵產業的新篇章,希望內閣大臣迅速運用這些新的權力,英國是時候發出信號,宣告中國買光英國核能、風力、水力和交通運輸企業的「黃金時代」,已經告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