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千多家工廠面臨被趕盡殺絕 3綠委與自救會赴政院請命

2022/01/05 11:49

全國農產業群聚弱勢工廠自救會赴行政院大門口抗議蔡政府「橫空出世」一個追殺數千弱勢工廠的「農產業群聚地區」,要消滅 五 千多家工廠。(記者李欣芳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全國農產業群聚弱勢工廠自救會今天上午赴行政院大門口抗議蔡政府「橫空出世」一個追殺數千弱勢工廠的「農產業群聚地區」,農委會竟以一紙行政命令圈地 23.4萬公頃,要求全台莫名其妙被圈入的 5 千多家工廠必須移除,否定「工廠管理輔導法」之良法美意,將使這些工廠面臨被消滅!自救會多名成員並拉出「 拜託!蔡英文總統救命!」的紅色布條,相當醒目。

3位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蘇治芬與蔡易餘也趕來聲援,替這些弱勢工廠與來自中南部家庭的民眾向行政院請命,行政院原本要派出政院經濟能源農業處與農委會等官員接下陳情書,但蘇治芬強調現場已有3位執政黨立委前來關切,直指行政院派出的層級不夠,經聯繫,行政院政務副秘書長何佩珊趕到現場向民進黨立委解釋,強調政院很重視相關問題,隨後現場推派代表到政院進一步溝通。

立法院去年修正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案,以 2016 年 5 月 20 日為基準,在此之前農地既存的低污染未登記工廠,可在 10 年之內取得「特定工廠登記」後,繼續營運。不過,全國農產業群聚弱勢工廠自救會會長黃光藝質疑,農委會突然在全台劃出 23.4 萬公頃「農產業群聚地區」, 全國共劃設1339 處「農產業群聚地區」, 要將區內低污染未登記工廠悉數移除,這種突擊式圈地,完全沒有法源,僅用一紙行政命令就否決了經立法院通過的工輔法,讓工輔法的良法美意盡失,自救會並擔心工廠會被強制拆除,數十萬工廠員工及眷屬將頓失生計,面臨家破人亡!

黃光藝提出5問要求行政院回答:1:為什麼農產業群聚內的工廠有兩套標準,臨時工廠可以納管,未登工廠不行納管?2:為什麼農產業群聚內的農產製品也有兩套標準,一樣的加工農產品,一邊合法、一邊不合法?

3:為什麼政府對企業也是兩套標準,台商回來為其開路,卻用農產業群聚區消滅台灣五千多家弱勢工廠影響家庭十幾萬戶。鮭魚返鄉全力協助,台灣鮪魚則是趕緊殺絕。

4:為什麼政府對產業也是兩套標準,農業農地如果重要,為什麼可耕作的幾百甲農地劃為工業區給大企業使用,既有不過幾百坪農地工廠卻面臨關閉,無法接受輔導予以合法?

5:為什麼政府對企業的稅賦也是兩套標準,一樣營業用的工廠,房屋稅、地價稅、電費、水費都以營業用方式課稅,為什麼同樣繳稅的低污染農地工廠卻要遭到關閉?

黃光藝抨擊這是在追殺弱勢工廠,要求只要符合工輔法相關低污染工廠規定者,應全面輔導納管予以合法化,並且要求政府針對全國1339 處所劃設的農產業群聚地區必須全面檢討,應考慮產業的實際情況,不是閉門造車官僚圈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