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躉購費率草案價格低於預期 光電業傻眼、公協會表態全力溝通

2022/01/04 17:56

躉購費率草案價格低於預期,光電業者傻眼、公協會表態全力溝通。(資料照,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經濟部去年最後一個工作日,火速公告2022年再生能源電能躉購費率草案,太陽光電躉購費率從1年2期調整為1年3期,且費率比去年底加碼後還低,讓不少業者傻眼大呼「是叫大家不要做了嗎?」而太陽光電產業協會理事長徐秀蘭與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同業公會理事長蔡宗融則異口同聲表示「會積極與政府溝通」。

太陽能高層主管指出,雖然2022年太陽能躉購費率看起來比2021年高一點,但事實上,2021年10-12月因考量業者成本大增,每度電額外加費率0.2245元,但2022年的公告費率卻比去年第4季加碼後還低,系統業者看到費率後傻眼,懷疑政府綠能政策只是喊喊?要大家不要繼續做了嗎?

徐秀蘭表示,軍公教都調薪4%,太陽能各項成本大增,目前看不出來材料今年會降價,且搭蓋太陽能的人力、工班難尋,人工也跟著漲價,業界期望是與去年加碼後的費率價格加碼3%,不然至少也要持平,如今草案費率比去年加碼後費率還低,但台灣企業都怕缺電、也需要綠電,將找機會向府院溝通。

蔡宗融也說,原物料目前都沒有降價的可能,台電還要求系統業者一起分擔饋線成本,包括輸電系統、饋線都要錢,連大型升壓站也規定1.5公里以內的架空線不提供補助,要求業者一起分攤的成本越來越多,但躉購費率草案竟然比去年還低,他預計於1月10日召開第3次審定會時提出,更會在1月14日由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召開的例行會議中,為業者爭取權益。

不少系統業者私下表示,國內模組比東南亞模組貴3成、且目前供不應求,業者都在擴產中,若躉購費率太低、不符成本,那系統業者乾脆放棄VPC(自願性認證測試)加成的6%,直接買東南亞模組就好,蓋好太陽能電廠也不怕沒有企業買綠電,但如此一來,恐對國內太陽能產業造成衝擊,這樣真的有比較好嗎?值得相關單位深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