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商品進口管制生效 英恐陷入食品短缺

2022/01/03 21:29

英國於2020年1月31日正式退出歐盟。(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脫歐後,新的歐盟商品進口海關管制規定已於今年1月1日生效,凡是向英國出口商品的歐盟企業,需提供完整的海關申報單,同時貿易商還必須證明免關稅商品符合原產地要求。英國食品業團體代表警告,英國有可能出現食品短缺的情形。

《路透》報導,去年(2020)作為脫歐的第1年,英國給予歐盟進口商品寬限期,允許企業可推遲向英國進口非管制商品的全面清關最長175天,不過,自今年1月1日起,新海關管制生效,英國企業將面臨推遲已久的脫歐後的商品進口制度,此外,英國目前約80%的進口食品來自歐盟,且英國從歐盟的進口量是其對歐盟出口的5倍。

新規定要求,相關企業至少要在貨物抵達海關前4個小時,完成所有通關文件申請,否則將無法通關並遭勸返,且動植物產品還需附上原產地證明。不過,目前貨車司機只要在通關時提供上述文件,海關對商品的檢查仍維持在最低限度,但此寬鬆措施只維持到今年7月,到時將實施更嚴格的檢查。

對此,英國冷凍食品業發言人表示,受到歐盟動植物產品的限制,英國貨物通關可能會出現大規模延遲,因為在供應鏈端,尤其是歐盟的物流公司,可能還沒做好準備應對英國新邊境的營運模式。

英國脫歐後,卡車司機嚴重短缺。(彭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