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摩:中國已非世界經濟引擎 以商圍政沒用了

2022/01/04 07:52

中國經濟下行已成定局。(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全球策略師Ruchir Sharma 表示,2022年有10大經濟趨勢需要留意,包括中國雖在2021年佔全球 GDP 增長的4分之1,卻因少子化、債務增加和政府突襲式的監管政策,市場光環褪色,不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另外高通膨、高政府債務以及資產泡沫破裂等問題,也都值得投資人留心。

摩根士丹利全球策略師Ruchir Sharma於《金融時報》撰文稱,中國在 2021 年佔全球 GDP 增長的4分之1,已經低於疫情大流行前的3分之1。如今,中國推出自力更生的貿易戰略,形同與其他經濟體脫鉤。

與此同時,中國還面臨少子化、債務增加和政府強力監管措施,令中國經濟光環褪色,昔日扮演世界經濟成長引擎的角色,恐怕已經達到頂峰。

Ruchir Sharma也對高政府債務提出示警,全球債務已經持續4年走升,疫情流行期間增長更為快速。包括美國和中國在內的 25 個國家債務總額超過 GDP 的 300%,而 1990 年代中期則為零。中央銀行大印鈔繼續使金融市場膨脹,並加深債務陷阱。

此外,出生率下降導致勞動力降低、高通膨、資產泡沫化等等問題,都是2022年值得關注的經濟議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