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跌落神壇!市值蒸發21兆 中概股衰成「中丐股」

2022/01/01 15:45

中國補教巨頭好未來因監管要求,已撤出中小學學科類補教業務,去年股價重挫9成。(圖擷取自好未來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十幾年來,中國企業掀起了海外上市潮,在華爾街用力吹捧下,市值水漲船高,形塑了一個個造富神話。去年慘遭習近平一頓痛揍,補教業的高途、好未來暴跌逾90%,拼多多下跌69%,阿里巴巴跌掉51%,整體中概股市值蒸發7600億美元(約台幣21.1兆),足足少掉3分之1的市值,中媒吐槽,昔日獲資金追捧的「中概互聯」已成了「中丐互憐」。

中媒36氪報導,2021一整年,2百多家中概股約80%的公司股價下跌。其中,大跌80%及以上的有40家,跌幅40%以上的超過150家,市值大縮水。

最慘的是,補教業的高途去年暴跌96%,好未來重挫95%,新東方下跌89%,愛奇藝跌幅則為76%,拼多多也很慘,跌了69%,阿里巴巴股價也跌掉51%。

儘管中概股公司中股價上漲的僅有50家左右,除了中石油、中石化、BOSS直聘等個別公司有上百億市值,其他大部分是小市值妖股,仍挽回不了中概股集體下跌的頹勢,整體中概股市值蒸發7600億美元(約台幣21.1兆),大約少了1/3的市值,昔日輝煌的「中概互聯」變成了「中丐互憐」。

中概股重挫,國際及中國投資者損失慘重,有些投資者不信邪,越跌越買,直接「住套房」。一位基金經理因大舉押注中概股,所管理的基金淨值一路走低,最後落得清算。

如今,中概股跌落神壇,成了資本手中的燙手山芋,加上美國監管趨嚴,中概股選擇返港或返A,能否再現往日繁華,基本面及市場信任度都是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