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監管重創 中國科技巨頭今年財產縮水2.2兆

2021/12/30 11:05

拼多多創辦人黃崢今年淨資產蒸發429億美元。(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在中國監管機構大規模打擊下,中國前10大科技業富豪在2021年總淨資產縮水近800億美元(約新台幣2.23兆),創下2012年以來最大降幅。

中國前10大科技巨頭今年財產共縮水796億美元(約新台幣2.22兆),幾乎佔這些人總財富的4分之1,是彭博億萬富翁指數開始追蹤以來,單年最大降幅。

電子商務平台拼多多今年上市以來,股價暴跌近70%,創辦人黃崢蒸發429億美元(約新台幣1.19兆),總財富約3分之2消失,成為損失最多的富豪榜首;小米創辦人雷軍以145億美元(約新台幣4048億)位居第二;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中國當局打壓下,過去一年內神隱,財產縮水126億美元(約新台幣3517億)。

中國網路叫車龍頭滴滴今年股價暴跌60%以上,連帶創辦人資產大縮水。(路透資料照)

最能反映中國科技業今年內波動的則是網路叫車龍頭滴滴,6月在美國上市前,投資人搶購其股份,一度將滴滴的估值推上950億美元(約新台幣2.6兆),帶動創辦人程維持股價值至67億美元(約新台幣1870億)。但隨後中國監管打擊讓滴滴股價暴跌60%以上,程維淨資產也縮水剩17億美元(約新台幣474億)。

自螞蟻集團去年臨時喊停IPO(首次公開發行)計畫以來,中國監管機構收緊反壟斷的審查。阿里巴巴、騰訊、美團和拼多多在內的多家大型科技公司,都因壟斷行為、擾亂市場秩序等原因,面臨鉅額罰款。

中國當局近期也針對中企海外上市頒新規,限制企業透過「可變利益實體」(VIE)架構,籌集外國資金、在海外上市;同時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也加強對中企的審查,最終可能造成數百家中企退出美國交易所,重返中國或香港上市。

香港大學亞洲環球研究所(Asia Global Institute)所長陳志武表示,中國科技業最好的年代已經過去了,如果無法進入美國資本市場,中國科技業的歷史將會非常不同。陳志武也提到,隨著像馬雲一樣指標性的科技業富豪逐漸淡出大眾的視線範圍內,科技業將需要重塑未來成長動能新的核心戰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