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電廠斷然處置程序遭監院糾正 台電:避熔毀重要防線

2021/12/28 12:49

核電廠「斷然處置程序」機制遭監委提案糾正 台電表示,斷然處置是避免熔毀重要防線,台電重視核安會虛心檢討、持續精進。(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監察委員昨(27日)提案糾正「斷然處置程序」機制,台電表示,「斷然處置」是為了掌握黃金時效、避免爐心熔毀所設計的重要防線,可強化電廠安全及因應事故能力。台電強調,核能安全是核電廠營運的最高原則,台電都虛心檢討,持續精進。

監委田秋堇昨表示,台電對核電廠建立「機組斷然處置程序」,長期宣稱是萬無一失的機制,但對人性考驗避而不談、對核災防範破口視而不見,監察院通過糾正經濟部、台電。

台電指出,日本福島事故後,台電針對類似的複合式天災,除全面進行各項強化改善措施外,也已發展一套完整的斷然處置策略。當電廠遭遇超出設計基準的災變,立即採取後備水源如生水、海水等,注入反應爐與用過燃料池內,確保核燃料被水掩蓋,目的即是掌握黃金時效,避免爐心熔毀及放射性物質大量外釋,使事故對民眾的影響降到最低。

台電出,斷然處置策略不僅通過原能會審查及歐盟壓力測試驗證,也已正式編訂程序書,確保爐心燃料能被水淹蓋,同仁不會面臨爐心熔毀的嚴峻情境。此外,各項執行策略均已明確指定執行人員,且針對短中長期的應變與支援規劃完整的策略,依事故情境動員廠內外必要組織,並不會僅依賴少數廠內人員肩負救援任務。

台電強調,會持續秉持謹慎的態度,做好核電廠的安全營運管理與緊急應變整備,針對監察委員提案糾正,台電會持續精進,繼續做好核安相關工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