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化蛋黃區土地每坪站上70萬 商圈都更獲補助

2021/12/27 20:40

彰化市舊商圈攤販和臨路民宅僅小路之隔,連汽車都過不去,只可讓行人、機車通行。(縣府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彰化市火車站中正路商圈是市中心蛋黃地段,其中,中正路與中華路交叉段更是精華之地,土地交易每坪站上70萬元,地貴、街景與建物老舊,不乏占用公有地的攤販與還有閒置宿舍,為了活化土地,改變舊城街景,縣府獲內政部補助250萬元先期規劃經費,完成「警察宿舍周邊地區都市更新先期規劃案」,希望透過都市更新爭取容積獎勵,原地重建與再生,為商業鬧區注入城市發展的新面貌。

為改變彰化市中正路二段商圈舊城貌,彰化縣政府擬透過都更獎勵,辦理魚市場、警察宿舍、中正路2段與華山路口蚵仔仁共3個單元的都更,先期規劃案已經完成。(縣府提供)

「警察宿舍周邊地區都市更新先期規劃案」計畫範圍約13.13公頃,北至中華路、南至曉陽路、東至中正路、民族路和民族路387巷、西至鐵路東側綠園道,計畫範圍內細分3個單元進行都市更新,各是中華段商業區(俗稱「蚵子仁」都市更新單元面積0.276公頃(835坪)、華山路警察宿舍都市更新單元面積0.26公頃(787坪)、彰化魚市場都市更新單元面積0.23公頃(696坪)。

彰化市中正路2段與華山路商業區,公有地、私有地都有,公有地遭攤販占用,私有地上物?物老舊,透過都更獎勵,可望讓土地再生活化。(縣府提供)

前述3個單元警察宿舍和魚市場,土地為公有,縣府擬朝公辦都更進行重建開發,唯中華段商業區800多坪混雜公、私有地,都市處理相對棘手,縣府日前主動舉辦都更說明會,由縣長王惠美親自向地主說明都市更新法令與程序,會中,46個所有權人有20人出席,支持和反對的聲音都有,多數則對都更不太清楚,持保留態度。

彰化市中正路2段東側成排低矮鐵皮建築物,土地為公有地,法院訴訟縣府勝訴,縣府收到法院拆除通知,將儘速排拆。(縣府提供)

支持的地主多數房子沒臨路,反對的多數是臨路地主,因對透天厝變成商辦大樓的店面有所疑慮,持觀望和保留態度,甚至還有地主主張,中正路2段東側攤販占用公有地問題要先解決,再來談都更,化繁為簡。

彰化市中正路段與華山路交叉口的商業區,建物老舊,路小還有無法銜接大馬路,潛藏消防救災的隱憂。(縣府提供)

支持的地主表示,中正路與華山路口這一帶,緊鄰市場、銀行和機關團體,辦公大樓、學校、商店林立,是商業精華區,現況建物破舊很多還劃不出建築線,且進出道路蜿蜒狹窄,隱藏防災隱憂,尤其永華街27巷銜接不了中正路,路小還貫穿不了大馬路,商業區舊城貌很有違和感,都更可以改善老舊街貌。

針對地主主張優先解決攤販占用公有地,建設處更新發展科代理科長江家億表示,該區有14個攤販,肇因於50多年前開闢拓寬中正路道路,安置住戶的臨時處所,時空變遷演變成攤販做生意的場所,縣府進行法院訴訟,法院判決攤販非法佔用,縣府勝訴,後續只要接到法院拆除通知,縣府將儘速完成拆除作業,以利該部分公有土地納入都市更新範圍作整體規劃考量。

土地仲介業者指出,該區目前土地房屋交易行情,土地每坪70萬元,未來辦理都更除了法定容積還多了50%容積獎勵,地主分得更新後建物價值,房子變新變寬敞還臨路,也有公共設施,只是土地使用密度提高,對地主各有利弊得失,但對一個城市發展絕對正向發展,有利帶動商機繁榮。

彰化縣現有多個都市更新規劃案啟動,包括彰化市扇形車庫北邊永安路一帶商圈、員林火車站商圈黃金帝國、彰化市喬友大樓等,縣府盼透過土地再生活化的角度讓地方跟得上現代化都市發展的腳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