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2晶片危機料緩解 彭博:全球注意到台灣重要性

2021/12/27 14:12

彭博專欄評論家高燦鳴估,明年全球半導體短缺將有所緩解,而這次晶片危機也讓全球注意到台灣的重要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彭博觀點」(Bloomberg Opinion)專欄評論家高燦鳴(Tim Culpan)今(27)日撰文表示,明年全球半導體短缺將有所緩解,預計將進入過渡期,高燦鳴指出,這場危機讓全球注意到台灣的重要性以及困境,供應鏈緊張的緩解不會改變這一角色。

高燦鳴在文中指出,今年晶片危機讓全球意識到,在全球科技產業以及阻擋中國威權主義在亞太地區擴張這2大方面,台灣所面臨的困境和重要性。高燦鳴認為,供應鏈緊縮也不會改變台灣的角色,隨著網路安全正成為大國之間角力的戰場,台灣也在前線。

提到半導體產業時,高燦鳴表示,美國大廠英特爾(Intel)犯了一個大錯,儘管打出國安牌對於這家美國最大的晶片製造商而言,可能有利可圖,但現實是「美國永遠無法取代台灣、南韓、日本或中國在全球電子基礎設施中特別、根深蒂固的地位」。

高燦鳴認為,華盛頓應該管理風險,並與值得信賴的國家合作,以確保流程中的每一步都可靠。但當高層們繼續不尊重重要的盟友,比如南韓和台灣,這將成為一項艱難的任務。

文中點出,台積電將90%的產能維持在島內,此舉相當不可思議。高燦鳴表示,儘管台積電不願意向海外擴張,作為一家全球性的企業,這樣孤立的態度都需要改變。

中國日前重罰台灣遠東集團,高燦鳴指出,「中國正關閉一座通向台灣的重要橋樑」,隨著北京對台灣企業採取更嚴厲的態度,不僅會危害中國與台灣的關係,最終也可能影響與全球其他地區的聯繫。

文中也提到,中國近期網路駭客行動頻傳,顯示出未來幾年全球網路冷戰的發展形勢。其中針對台灣目標的惡意軟體攻擊,不僅是為了贖金,也被用於分散、影響受害者注意力,借此進行其他行動。高燦鳴表示,其他國家也應該有所警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