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挺立陶宛!歐盟應棄歐中投資協議 阻中入CPTPP

2021/12/25 16:55

學者認為,中國欲置立陶宛於死地,歐盟應放棄歐中貿易協議,並致函CPTPP成員國,禁止中國入會。(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為了「懲罰」對台灣展現善意的立陶宛,不僅非正式中斷所有雙邊貿易,也「卡關」歐盟含立陶宛組件的產品,不處理相關產品的清關作業。對此,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認為,中國置立陶宛於死地的意圖明顯,歐盟除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告外,也應放棄歐中投資協議,並致函所有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國家,要求禁止中國入會。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24日報導,歐盟執委會執行副主席兼貿易執行委員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證實,中國已開始阻止歐盟國家含有來自立陶宛組件的產品進入中國。歐盟對中國的行動感到擔憂。

報導說,杜姆布羅夫斯基斯接受德國世界報訪問表示,「我們現在知道,來自立陶宛和歐盟其他國家的產品在中國的港口被封鎖,已經出現了很多案例,而且這個數字每天都在增加」;「顯然,如果其他歐盟國家的貨物含有立陶宛的零件,中國海關也拒絕清關。這個範圍從小宗貨品交付到大宗貨品交付,涵蓋金額範圍也很廣,鑒於歐盟和中國之間的日常貿易量巨大,這個數字增長得非常快」。

沈榮欽在其臉書上說,「立陶宛幾乎所有經貿來自歐盟而非中國,中國意圖置立於死地,脅迫放棄台灣,我認為歐盟除了向WTO控告之外,應該放棄歐中投資協議,致函有所CPTPP國家,要求禁止中國入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