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委指國安高層明年第1季開放核食 經濟部長王美花:沒收到類似訊息

2021/12/23 12:59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指國安高層已決定明年第1季就要開放核食,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說並沒有收到類似訊息,也強調核食根本不會進來。(翻攝自立院直播系統)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我國正積極申請加入CPTPP,日本為CPTPP的會員國之一,外界關注是否會開放福島等5縣市產品進口,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指有國安高層指明年第1季就會開放核食進口,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表示個人並沒有收到類似訊息;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則指出,不該將日本食品與核食畫上等號,王美花也說,假設有核食,也不會讓其進口。

立院經濟委員會今(12/23)要求農委會、經濟部、衛福部針對「開放日本核食對我國加入CPTPP的影響與因應之策」報告,曾銘宗在會上表示,國安高層已經做了開放核食的決議,就會在2022年的第1季開放,他還說要蔡政府不要那麼傲慢,不能忽略2018年公投反核食的7百多萬民意,並質疑若我國開放,是否日本就同意我國可加入CPTPP。

王美花則指出,對於是否第1季就開放,她個人並沒有收到類似訊息,曾銘宗也曾經擔任政府官員,怎會無法理解我國在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都很辛苦,並指曾銘宗怎麼會不清楚台灣的國際處境,並說當台灣說要申請加入CPTPP後,日本就立刻表達支持。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的太太是日本籍,他今日也在委員會質詢時指出,將福島5縣市的產品冠以「核食」兩字是歧視,他表示曾詢問太座是否曾在日本吃過核食,太太立刻大罵他「笨蛋」,並指出這是常識問題,日本人也無法接受核食,也不可能會在國內流通,遑論出口到他國,並表示以區域認定禁止,在貿易來說是歧視性的行為,日韓兩國就曾就此問題於WTO訴訟。

邱志偉進一步指出,日韓可能本身有歷史的宿怨,但台日則非常友好,他說今年台灣疫苗緊缺之際,日本立刻捐贈疫苗,認為對於此問題,認為台日要開大門走大路全面溝通,也強調核食根本進不了台灣,甚至在日本當地若有核食早就銷毀,他也指出目前全球只有中國跟台灣用區域性的禁止,但中國事實上是一個經常使用不正當手段干預國際貿易,而台灣則是尊重國際間的貿易規則,強調不該讓食安的問題又變成政治的問題,導致台日關係無法進一步深化,並主張應該要從地域管制轉為風險管制。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說,核食是被汙名化的議題,食品就是食品,不管是國內或是國外市場,核食本來就不會流通,也表示目前歐美等國家都採用風險管制來確保食品的安全。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表示,不能將日本食品和核食畫上等號,並強調核食根本就在日本國內就銷毀,並指若將福島食品冠以核食就是歧視。(翻攝自立院直播系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