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海事工程國產化再推進 東方風能購入佈纜船

2021/12/22 09:18

佈纜船北極瑪瑙號。 (東方風能提供)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正當國際疫情導致離岸風場進度落後之際,宏華公司為配合響應政府本土化的政策,率先投入巨額資金,購入第一艘本土化國籍輪的佈纜船北極瑪瑙號 (Polar Onyx),率先完成國內離岸風電海纜船隊佈局。繼今年五月份斥資買進國內第一艘大型離岸工程船「東方建設者號」,宏華營造子公司東方風能再度於昨日公布完成北極瑪瑙號的採購,持續擴張離岸風電市場的船隊規模。

東方風能今日指出,北極瑪瑙號目前位於歐洲挪威,預計2022年三月駛抵台灣,投入兩座風場佈纜的支援工作,並計畫於2024年全面展開台灣的離岸風電佈纜工程。東方風能執行長陳柏霖表示,此次的購置展現東方風能深耕綠能產業的決心,同時也順利完成並成功整合海纜佈放所需施工船機的最後一塊拼圖,奠定台灣海事工程產業進軍國際市場的領導地位。

北極瑪瑙號為挪威於2014年建造,共130米長、25米寬,並配有最頂級之DP3動態定位系統及250噸波浪補償吊車,採用柴油電力推進系統,配置有48個單人艙,41個雙人艙,甲板面積高達1700平方公尺,並配置有直升機停機坪及兩個超深海工作型ROV水下無人載具佈放系統,為目前國際市場上最先進的海纜工作船之一。

宏華營造總經理陳宗邦指出,只有落實完全的國產化才能讓一個產業健全的永續發展,這艘佈纜船無疑是台灣史上第一艘高階佈纜船,期待看到它在台灣的離岸風場上執行佈纜任務,台灣能在2021年歲末完成了海纜施工的全面國產化的目標,這將是台灣離岸風電海事工程進程上重要的里程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