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氣噗噗 砍光立陶宛知名啤酒訂單

2021/12/18 14:50

立陶宛知名啤酒沃福斯銷中訂單遭全砍。(記者楊丞彧攝)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路透昨日獨家報導指出,中國對立陶宛的經貿制裁不斷升級,中國不僅立刻把對立陶宛的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近來更對生產「馬牌輪胎」的德國「大陸集團」施壓,要求德方停用立陶宛製零件。而今天立陶宛媒體更進一步指出,我國國內超商也有鋪貨的立陶宛啤酒知名大廠Volfas Engelman(沃福斯)中國業務「被句點」,估計損失達50萬歐元(約台幣1570萬元)。

沃福斯總經理霍巴喬斯卡斯告訴媒體,從今年夏天傳出台灣要到立陶宛設立代表處之後,在中國合作廠商就不斷表示擔憂,很多立陶宛商品在中國被「拉黑」,而事情延燒到了10月底,原本穩定合作快10年的廠商就把訂單全砍光了。霍巴喬斯卡斯強調,他們有社會責任,且立陶宛是個小國,自然而然很容易同情小國,特別是被威迫下的小國。他唯一希望是政府要有謹慎的長期策略。

瑞典銀行的首席經濟學家馬丘利斯指出,中國正在拐彎施壓立陶宛,除了敦促德國「大陸集團」停止使用立陶宛製造的零部件,據透露許多在立陶宛生產零部件的公司,也收到類似的訊息,要求他們放棄使用立陶宛生產的產品。馬丘利斯認為,中國在世界貿易組織與歐盟的相關規範下不能明著進行類似的經貿施壓,但可以來陰的,若是如此立陶宛將相當危險,中國握有相當多的籌碼。中國想要建立一套「立陶宛模式」殺雞儆猴,讓其他國家對類似的外交政策卻步。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近日在歐洲理事會,已經向歐盟成員國領袖表達中國正在阻撓立陶宛產品出口之事;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則期盼,歐盟執委會透過政治手段或實際方式幫助立陶宛,以對抗中國「未言明的制裁」。立陶宛經濟與創新部底下的非營利機構「立陶宛企業」表示,明年春天將提供一個電子商務平台,立陶宛企業透過該平台為台灣提供各種產品。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