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水牛死亡事件遭糾正 陽管處:依指示提供緊急救護

2021/12/17 16:28

陽明山擎天崗水牛死亡事件,監察院今天糾正陽管處。(資料照)

〔中央社〕陽明山擎天崗水牛死亡事件,監察院今天糾正陽管處。陽管處表示,已遵循監察院指示提供緊急救護,11月起完成設置營養補給點,備妥乾草、舔磚,跟獸醫師合作,隨時可進行醫療救護。

陽明山擎天崗水牛群去年底頻傳死亡,監察委員趙永清、王麗珍及賴鼎銘今天召開「陽明山擎天崗109年冬季水牛大量死亡事件」案調查結果記者會,認為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陽管處)設置圍籬又拆除的決策過程草率,有所疏失,提案糾正陽管處。

陽管處官員告訴中央社記者,當時尚無牛隻相關活動與棲息資訊,是基於安全考量設置刺鐵絲圍籬,後續已依專家學者意見檢討並拆除。

為因應接下來冬季氣候可能不佳,陽管處指出,參考去年專家建議的人道救援機制,今年11月起完成設置營養補給點,並備妥乾草、舔磚,也和大型動物獸醫師合作,隨時可進行醫療救護的人道關懷措施,也遵循監察院指示提供緊急救護。

擎天崗地區水牛族群數現在約有15頭,陽管處表示,跟去年相比,今年同期降雨日數較少、日照時數較多,牛隻健康狀況尚可。

陽管處表示,已啟動和專家學者合作的牛群健康監測計畫與生態調查研究計畫,符合監察院指示應從國家公園宗旨、動物福祉及文化景觀面向,持續審慎研議並進行相關研究。

陽管處指出,已經在擎天崗遊客最多的中央步道設置護欄,用管理遊客的方式避免人牛衝突。另外,也在遊客次多的相鄰步道設置告示牌、避牛樁,遊客較少的原野區設置告示牌,提醒遊客注意安全。

陽管處指出,持續透過人員、志工加強巡查擎天崗地區的頻率,宣導安全注意事項,相關作為已依監察院所指示強化遊客安全意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