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美國大動作查囤晶片 中企剉咧等

2021/12/17 08:09

2020下半年開始,晶片荒開始浮現。(彭博)

11月時 晶片交貨期已延到22.3周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車用晶片荒持續延燒,許多車廠把晶片短缺怪到台積電身上,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接受外媒訪問時反駁這種說法,並稱供應鏈有人囤貨晶片。另外,為釐清晶片囤積情況,美國政府也要求半導體業者繳交晶片庫存、銷售數據。究竟是誰在囤晶片?囤貨又會造成什麼樣的風險?

2020年在疫情下,全球各大車廠減產,沒想到轉眼間經濟復甦、需求暴增,原本砍單的車廠快速復工,急著向半導體業者下單,卻追不回原來的產能。2020下半年開始,晶片荒開始浮現,2021年初美國、日本和德國政府甚至來信台灣,盼解決晶片產能問題。

直到現在,晶片都還是嚴重短缺。根據Susquehanna金融集團研究,11月晶片從下訂單到交貨的前置時間,比10月增加4天至22.3週,為2017年有此數據以來,最久的紀錄。現在採購晶片幾乎變成了抽獎,而且一旦買家過度下單,將造成供應鏈更大的混亂。

車廠將矛頭指向台積電,但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先前接受時代雜誌訪問時表示,車企是「客戶的客戶的客戶」,怎麼可能優先考慮其他人,而不給車廠晶片。劉德音指出,在全球晶片荒情況下,被送往工廠的晶片比用在產品上還多,代表供應鏈一定有人在囤晶片。

為了解決問題,劉德音要求團隊對不同的數據點進行審核,以破解哪些客戶真正需要,哪些客戶在囤貨。他指出,公司也被迫做出艱難抉擇,把不那麼急的訂單排到後面,客戶肯定不滿意,但這才有利產業。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接受時代雜誌訪問表示,被送往工廠的晶片比用在產品上還多,代表供應鏈一定有人在囤晶片。(彭博)

中企囤晶片 早在2019華為事件就開始

回顧整場全球晶片荒,約莫在2021年2月左右,開始嗅到短缺的味道。疫情引發衰退促使車廠過早砍晶片訂單,且擔心捲入美中貿易戰的公司開始囤貨,晶片需求快速反彈。受到多重因素影響,晶片交貨期拉長到前所未見的15週。

中企被首先懷疑。德國智庫「新責任基金會」發布研究報告,指出全球出現晶片荒,除了晶片需求快速增長之外,還有中企囤積晶片。早在2019年華為事件時,就傳出中企開始囤晶片,導致需求激增。

美中貿易戰之下,美國正式對華為開刀,引發中國晶片廠、使用者和半導體客戶恐慌,擔心自己面臨同樣命運,成為下一個出口限制的對象。所以在那扇門徹底關上之前,先拿到大量晶片庫存。華為雖未透露囤積數量,但輪值董事長徐直軍在演講中提到,由於美方對華為的制裁,中企開始恐慌性補庫存,有些公司從原本的零庫存,到3個月、6個月,甚至是更長週期。

中國晶片進口量激增 透露端倪

根據中國海關數據,2018年中國進口晶片數量為4175億個,到了2019年的進口量大增6.6%,達到4451億個,2020年再激增20%,進口總額達3500億美元創史上最高。2021年以來,中國晶片進口量仍在大幅增加,截至10月,中國2021年前10個月晶片進口量,較去年同期大增20%。

至於囤貨會造成哪些風險?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指出,許多產業囤貨不會有太大的風險,例如煤炭、穀物,以及較舊的電子零件等。但在先進的晶片產業,庫存只能留半年,若客戶開始看到終端需求減少,很可能會大幅砍單,以消化庫存。分析師也警告,囤貨也可能帶來需求很大的錯覺,最壞恐導致供應過剩。

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在演講中提到,由於美方對華為的制裁,中企開始恐慌性補庫存。(路透)

美國持續以「晶片斷供」作為對付中國的手段

為了查明誰在囤積晶片,美國商務部也花了不少時間釐清,但企業皆拒絕提供資料。直到最近,美商務部要求企業在45天內填寫問卷,雖是自願性質,但已警告產業代表,若不遵守,將評估動用《國防生產法》或其他工具,要求企業回覆。

美方也解釋,會採取這種方式,主要是因為供應鏈業者間缺乏信任。有些消費性產品公司被指控囤貨,採購晶片量是實際需求的2到3倍;有些供應商則說,因為客戶正在囤貨,無法掌握確切需求;另一些客戶則反映無法獲得供應商直接答覆,供貨數量前後不一。因此,有必要請業者提供資訊,以解決問題。

除了解決晶片荒問題之外,美國大動作查囤晶片,也被認為是在針對中國。美中貿易戰持續白熱化,加上國安考量,在此背景下,美國持續以「晶片斷供」作為對付中國的手段。這次也將藉由各大廠提供的資訊,繼續與中國競爭。

美國藉各廠提供資訊 判斷中國產業發展

BBC指出,美方以調查「晶片短缺」及「誰在囤積晶片」為理由,要求台積電等與中國往來密切公司提交資訊同意書,藉此判斷中國晶片業發展情況。例如,中國哪些晶片廠正快速發展,以及中國廠的需求有多大,是否與台積電的合作等。

透過調查,美國商務部也能了解應如何分配資源、提高支出效率。例如,了解晶片供應鏈過去3年中國晶片廠設備和材料採購的變化,幫助美方確認買家是否正在放棄中國供應商,哪些產品的需求最大,以及美企如何取得優勢等。

另外,美方亟欲得知,華為受到制裁前後,實際上到底囤積了多少晶片。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資深研究員卡普裏(Alex Capri)也指出,美國近年來推廣所謂「乾淨產業鏈」政策,調查也可能是為檢視美企及其客戶,與中國政府和中企之間的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