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昇銳股價創10年新高 董座:明年上半年訂單沒問題

2021/12/16 17:41

昇銳電子董事長江添貴表示,訂單能見度看到明年上半沒問題。(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安控大廠昇銳電子(3128)近期股價猛漲,今收在28.9元漲停價,為2011年以來新高,董事長江添貴今天表示,整個市場需求持續成長,車用佔比最大,訂單能見度看到明年上半年沒問題;副總經理蕭哲彥則透露未來產品趨勢,強調美中貿易戰是台灣安控再出發的機會。

江添貴指出,今年缺料問題稍微影響,下半年料況未見緩解跡象,2年內恐怕都難以解決,上、中、下游都在囤貨,整個市場事實上正在重整,以安防而言台灣將有機會,除了車用產品內需增加,台商回流挹注的金額也持續加大,也受惠於今年法令強制大車加裝視野輔助;海外部分,已掌握美國垃圾車一半市場,日本客戶為海外排名第二、澳洲第三、歐洲第四,車用產業本來就很樂觀,希望明年此類產品佔整體營收一半以上。

法人預估,昇銳今年全年營收約9.2億元,年增幅度接近10%,車用產品佔比4成,網路產品2成;預期昇銳明年營收成長15%,產品毛利率抓28%,2022年營收可望達到10.6億元,車用佔比依舊為4成,但是網路產品佔比達到3成,傳統類產品佔比幅度下降。

昇銳電子副總蕭哲彥說,營收帶動股價,網路系統整合過去比較少和其他安防產品做整合,明年將成立系統整合部、門禁系統部,現已掌握許多實際案,台大醫院、台北榮總都有,其他還有桃園平鎮營造、花蓮鳳林都有工區,做人工智慧電子圍籬辨識,當異物入侵時將發出警報,其餘還有桃機第三航廈、新莊建案、台電大潭電廠、新達電廠等,這是未來系統產品較好的趨勢。

蕭哲彥提到,昇銳先前公告8.5億元重大投資,有鑑於美中貿易戰帶來的去中化浪潮,許多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受到限制,對台灣安控產業是很好的機會,昇銳將興建新廠,預計2024年第一季落成,必須利用這3年去發展產品,往人工智慧的方向走,盼系統整合部可以成為另一根支柱,這方面競爭者比較少,利潤會比較好。

蕭哲彥強調,儘管現在缺料漲價、缺櫃塞港,但大部分原料價格已經觸頂,至少預期明年不會再惡化,除非有外來因素,後續會視情況決定是否調漲產品價格,但以目前判斷不會做此決定;至於近期火熱的元宇宙話題,由於元宇宙技術來源是人工智慧與虛擬實境、區塊鏈,區塊鏈與安控有某方面的連結,後續值得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