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產導入5G變身智慧工廠 省成本、增產能2成

2021/12/14 11:32

製造車燈的大廠龍鋒企業,透過智慧眼鏡,操作步驟就在眼前。(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5G導入工廠發展智慧製造,傳統產業動起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近日率團分別前往扣件、車燈大廠參訪,從第一線展示工廠建置導入5G專網現況。NCC也提到,在5G專網法制面的部分,最快明年第一季就會公告,讓更多廠商能夠加速發展5G垂直場域。

久陽精密導入AIoT製造扣件。(記者楊綿傑攝)

NCC副主委翁柏宗說明,透過5G大頻寬(eMBB)、低延遲(URLLC)、廣連結(mMTC)的特性,將無線通訊網路大幅應用在工業場域,實現高度自動化、數位化、智慧化,提升流程與管理效能、彈性製造、預測性維修與生產等效益。

久陽精密導入AIoT提升成效、減低成本。(記者楊綿傑攝)

久陽精密總經理吳居諺指出,透過與AIoT與物聯網串接,不只可快速量測機台原料與產出數據、機台生產狀況及參數、品質檢驗數據、模具耗材使用壽命、技術員操作機台時間等,透過這些大數據分析改善流程。

NCC率團參訪5G應用在產業實例,傳產變身成智慧工廠。(記者楊綿傑攝)

吳居諺表示,久陽是全台第一家從頭到尾製造流程,完整導入AIoT的扣件工廠,在成效也有相當提升,包括生產效率提升20%、模具成本節省25%、降低異常件數60%、交期達成率可達99%等。

至於製造車燈的大廠龍鋒企業,透過台灣松下電器(Panasonic)作為系統整合商,結合雲達科技的5G企業專網設備、資策會混合實境虛實疊合技術、佐臻智慧眼鏡,導入車燈製造工廠。

記者實際到生產線上觀察,龍鋒以AI技術為中心,搭配智慧眼鏡,不僅可以運用在新進作業員教育階段,只要搭上眼鏡,就可以指引作業步驟;也可以運用在老手作業過程中,統計作業品質與作業工數計量統計。根據資料,可縮短新人熟成時間達70%、提升新人產能達20%。

翁柏宗強調,5G除了個人的使用,最主要的功能,是著眼在工業4.0,供企業數位轉型的關鍵,而傳統產業有望在導入應用後,降低成本,還能提升良率。久陽及龍鋒的案例,就能展現數位轉型帶來的成效,而5G專頻專網相關辦法,也規劃最快明年第一季會公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