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顏寬恆、林靜儀談中火 台電:支持三接可增氣減煤

2021/12/10 18:31

台中市立委補選針對台中電廠減煤議題討論(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中市立委補選針對台中電廠減煤議題討論,台電今(10)日表示,籲請各界意見領袖能共同支持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早日供氣,才能讓大潭燃氣新機組能夠順利運轉,增氣減煤,增加北部發電,也降低中南部發電負荷。

顏寬恆表達,「要求中火減煤、減排,不可能讓它再增加。不管用盡一切其他的辦法。」林靜儀表達,「三接就是能夠讓北部負擔應有的用電來源,並減少中南部發電負荷」。台電表示,現階段可行的「其他辦法」,就是支持三接,儘速讓三接供氣、讓大潭電廠多發電。

台電說明,台中電廠6年來用煤量已大減超過600萬噸,中火用煤量自去年起以不超過1260萬公噸為目標,今年仍順利達標,中火能有如此減煤成果,是因為通霄電廠3部燃氣機組陸續上線,提供中火擴大減煤條件。台電說,「增氣」是「減煤」的最佳解方,未來若要延續並精進成果,支持推動燃氣機組如期上線才是解方。

台電強調,大潭電廠8號機、9號機加上足夠的天然氣,可以增加年發電量137億度,此電量換算成燃煤就相等於500萬噸。同時目前北部地區發電量僅占全國34.6%,但售電量卻約占全國40.5%,呈現售電量大於發電量的狀況;且北部地區借助跨縣市電網供應電力的時間將近一半,當核二廠2號機及協和電廠3、4號機將陸續因達年限而除役,北部供電失衡會更嚴重。

台電強調,燃氣機組的空污排放強度僅約燃煤機組的3分之1、碳排放僅約一半,可以發揮兼顧穩供與環保的功能。台電期盼,各界支持真正能夠達成減煤目標的大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計畫,以及供氣所需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