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泰永續論壇 黃天牧提永續金融5大執行重點

2021/12/09 20:58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出席「國泰永續金融暨氣候變遷高峰論壇」。(國泰金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日前參與「2021國泰永續金融暨氣候變遷高峰論壇」時表示,在氣候變遷與企業永續推動上,「政策執行」是維護氣候變遷與永續金融的重要關鍵,有5大執行重點。

國泰金控日前與證交所共同舉辦「2021國泰永續金融暨氣候變遷高峰論壇」,黃天牧表示,本次論壇報名企業佔台灣碳排放量51%,前50大企業有39家參加論壇,整個上市公司市值有76%的公司參加,是一場重量級且非常有代表性的論壇。

黃天牧指出,要推動永續金融、環境氣候變遷的改造,執行面包括5大重點。

第1,一致與持續,設立目標要忠誠的執行,並朝此目標去努力。

第2,在於需針對當前不斷的政經變化,去調整執行目標的手段與措施。

第3,因為企業規模與資源不同,要符合公平與比例原則去推動。

第4,要包容性,也就是要濟弱扶貧,資源多的企業要幫助資源少的企業、政府要提供資源去幫助弱勢族群和企業。

第5,所有的目標要能被忠實地執行。

他強調,金管會去年推動綠色金融2.0,希望營造一個友善、能被執行的永續金融生態系,從分類標準的設定、資訊揭露的標準,營造誘因和趨勢鼓勵金融機構在投、融資扮演議合的角色,改造企業對永續和氣候變遷的觀念。除綠色金融2.0外,金管會也在11月底公布新作法,要求國內銀行自後年6月底前,應依據TCFD架構,揭露前1年度的氣候風險財務資訊,已經在研擬永續分類作法,成為未來綠色金融評估標準。

金管會綜規處處長胡則華也表示,為了深化永續金融跟國際接軌,金管會也參考歐盟的永續分類作法,正在規劃台版永續分類標準。永續分類涵蓋6大環境目的,包括氣候變遷減緩、氣候變遷調適、水集海洋資源永續性及保育、轉型至循環經濟、污染防治、生物多樣性及生態系統的保護與復原,另外還有社會保障(人權、員工、社會發展)。

黃天牧提醒,所有金融業或上市櫃公司,在永續金融或永續發展,或因應氣候變遷議題上,所有的金融機構、企業,公民,都要一起承擔自己該盡的責任,並期許透過共同的努力,讓台灣在相關議題上所有的作為,能獲得國際的尊重與信任,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參與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