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上市前 中企商湯科技被美列入投資黑名單

2021/12/09 18:12

外媒報導,美國政府將在週五(10)國際人權日宣布制裁中國AI臉部辨識巨頭商湯科技。(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說法稱,美國政府週五將把知名中國人工智慧(AI)業者商湯科技(SenseTime)列入投資黑名單上,這家臉部辨識軟體鉅子被控協助中國政府迫害新疆維吾爾族等穆斯林少數民族人權。商湯預計也將在同一天為其香港首次公開募股(IPO)定價。

報導說,這是美國在國際人權日(12月10日)將對一些國家祭出制裁案的一環。

根據報導,美國財政部將把商湯科技列入禁止美國人投資的「中國軍工企業」(Chinese military-industrial complex companies)名單。今年6月,美國總統拜登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人投資該名單上的企業。

商湯科技從2019年就已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出口管制的貿易黑名單「實體清單」,這措施禁止這家中國AI巨頭採購美國零組件和技術。

商湯科技、白宮和美國財政部沒有回應英國《金融時報》詢問評論的請求。

港媒「香港01」報導,商湯集團在募股文件談及公司風險因素時,提到公司面臨與國際貿易政策、地緣政治及貿易保護措施相關的風險,以及業務、財務狀況及經營業績可能會受到不利影響。

同時,商湯集團也坦言旗下「北京商湯」於2019年10月遭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列入實體清單,限制其購買或以其他方式取得若干商品、軟體及技術的能力;倘若除「北京商湯」之外,集團其他附屬公司、或整個集團都成為制裁或出口管制限制的目標,或會導致公司業務嚴重中斷、監管調查及聲譽受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