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內政部祭5招打炒房 最高罰5千萬 業者打槍

2021/12/09 17:53

內政部祭出五招,嚴打炒房。(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內政部部務會議今針對近期房市炒作現象祭出五項修正草案,購買新案民眾除配偶、二等親外全面禁止換約,違者每戶最高罰300萬元,而且嚴禁意圖影響房市價格、製造熱銷假象及壟斷轉售牟利等房市炒作行為,若造成恐慌甚至交易不安,最高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罰金最高5千萬元。

內政部部務會議針對抑制房市炒作現象今達成5項共識,包括限制新案換約轉售、嚴禁房市炒作行為、預售屋解約需實價登錄申報、管制私法人購屋,限制取得後5年不得移轉、以及對於房市買賣炒作、實價申報不實等情事,建立檢舉獎金制度,實收罰緩總額一定比例作為檢舉獎金。

其中第一招打炒房措施為預售屋、新建成屋買賣契約,除配偶、直系或二等親內旁系血親外,不得讓與或轉售第三人,而且建商不得同意或協助買賣契約轉讓,違規者按每戶或每棟開罰50萬至300萬元。

第二招則是針對任何民眾或是業者抬價、製造排隊熱銷以及壟斷轉售牟利等炒作行為,可開罰100萬至500萬元,倘若造成民眾恐慌與交易混亂而損及公眾,可處3年以下徒刑或併科罰金100萬至5千萬元。

第三招則是預售屋買賣契約若解約,要在30天內辦理登錄申報,超過期限按戶、棟開罰3萬至15萬元。第四招則是增訂私法人取得住宅用房屋許可制,並限制取得後於5年內不得辦理移轉、讓與或預告登記。

最後一招則是建立不動產炒作銷售、買賣或成交資訊申報違規的檢舉及獎金制度,經查證屬實者可以實收罰鍰總金額一定比例作為檢舉獎金。

業者不認同打房五招 只會徒增亂象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認為,預售屋禁止換約破解的方式太多、太容易,既達不到政策效果,不僅徒增亂象,更讓建商成為最大贏家,往後消費者只能含淚退戶,建商爽賺違約金。該措施是為了健全房市,還是圖利建商?恐怕有待商榷。即便訂出檢舉機制也沒用,從禁止紅單買賣就足以證明,紅單買賣都已捉不了,更何況禁止換約?往後黑市交易只會更盛行罷了。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這次主管機關一口氣退出五大管制措施,顯見這些方案早就都是備案,視市場是否出現過熱、不理性、投機風氣太盛等狀況,隨時準備出手,也可解讀為政府對於打炒房仍不鬆手,雖然單一政策對於壓抑房市效果有限,但連續拳的組合的確可以讓市場熱度出現降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