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友達與7企業承諾 2050年前製程100%使用再生能源

2021/12/09 16:21

友達與7企業組成「台灣氣候聯盟」,承諾2050年前製程100%使用再生能源(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大廠友達今日表示,2020年已減碳194萬噸,希望至2025年累計減碳量達650萬公噸,面對全球響應淨零碳排倡議,友達也與台灣7家企業共同組成「台灣氣候聯盟」,承諾RE100以及EV100,也就是在2050年前製程100%使用再生能源,並且在2030年之前,企業自有或租賃車隊達到100%電動化,以及「辦公室據點」100%淨零排放。

友達目前具體作為分為六大面向,包括透過AI、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開發出智能水電網系統Smart Grid,並以AI分析對原物料、含氟氣體等進行最佳化管理,讓友達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大幅下降,2020年年度節電量達到1億度。

友達在今年榮獲世界經濟論壇(WEF)評選為「全球燈塔工廠」,同時也透過子公司友達宇沛持續輸出綠色生產的經驗。

另外,友達也是全台第一導入IPMVP執行能源績效管理者,透過第三方專業量測驗證機構,進行大型節能專案的績效查核,建立務實、科學數據化的能源管理模式。

在產品開發上,友達則透過降低產品能耗的設計和技術開發,達到減碳的關鍵目標。比如持續改善面板的穿透率,並不斷挑戰更低能耗的顯示器開發。友達並獲得全球首發面板業UL 3600循環產品認證,將再生塑料導入產品應用,讓來自民生消費後的塑膠製品廢料用於面板上,材料強度及量產性與過去使用的純新原料無異,成功擴大廢塑料應用範疇。

同時友達也拉著供應商,一起加入節電減碳行列。透過方案和目標減碳的方式,2020年攜手供應鏈節能減碳達1.73萬噸。

友達還透過子公司友達宇沛對外輸出綠色製造全流程解決方案,視不同產業的製程進行客製化設計,滿足產業鏈轉型綠色製造的需求,服務產業從面板業跨向半導體及化工等行業,更拿下多個指標性公共工程案。

友達也提供了全方位太陽能電廠解決方案。友達有建構完整的電廠生態系統專業能力與優勢,協助建置公有屋舍、社區及工業廠房等各種規模的電廠及發電系統,並有屋頂、水面、地面各類型案場,實績涵蓋奇美實業、永豐餘、康寧,全家便利商店公司等大型企業。

至今累計友達建置太陽能電廠的實績已接近200MW(百萬瓦),預期到2023年友達建置的太陽能電廠累計發電量將推升到500MW。

友達更是最早推行建立碳定價制度的企業之一,也是台灣少數明確訂出碳中和政策的公司之一。2013年起友達就參與了環保署的先期專案,將減碳成效轉換為碳權,並在隔年制定碳資產管理策略;2016年起,友達更年年制定內部碳價。

不只如此,友達以內部碳價計算出碳排成本,公告給各部門主管與同仁,讓內部同仁都能清楚了解自己每年因為通勤、差旅、運輸、配送、產品使用等碳排成本,讓員工感受「碳排有價」的世界趨勢。

友達透過減碳的努力,亦向環保署申請碳權,實質轉換為碳資產,並用於組織內活動的碳中和(活動產生的碳使用碳權抵銷),此可型塑同仁對環境永續的認知外,也增加員工的認同。對外,友達採捐贈方式將碳權回饋社會,對於非營利組織,協助其達成碳中和目標,也是台灣唯一捐贈碳權,推廣碳中和的企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