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消費低迷 日央行副總裁:貨幣政策暫維持寬鬆

2021/12/08 19:57

日本物價持續低迷,因企業無法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Omicron新變種病毒出現,為日本復甦前景帶來更多不確定性,日本央行副總裁雨宮正佳週三(8日)表示,日本目前通膨率遠低於2%,認為央行沒必要調整超寬鬆的貨幣政策。

綜合外媒報導,雨宮正佳認為,日本與歐美的情況不同,由於歐美國家通膨上升,造成貨幣收緊的壓力增大,急需升息因應。然而,Omicron替日本經濟前景帶來下行風險,再加上個人消費支出仍未回到疫情前水準,且變種病毒可能會對製造業產生影響,因此貨幣政策應維持現狀。

雖然日本目前仍未出現通膨,不過,雨宮也承認,日本物價正悄悄上漲,有越來越多公司已撐不下去,試圖讓消費者吸收成本,尤其是中小企業。日前《路透》指出,有日企因無法透過漲價來轉嫁多餘的成本,因此將商品減少份量出售,雖然價格維持不變,但等同於是變相漲價。

至於日本明年3月底到期的央行資金周轉支援措施是否延長,雨宮正佳表示,央行會在本月或明年1月會議中做出決定。

日本央行副總裁雨宮正佳。(路透資料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