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擬企業黑名單 阻新創業籌資海外上市

2021/12/08 17:28

中國正在制訂一份新的企業黑名單,將使新創公司更難籌集外國資金並在海外上市。(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週三(8日)報導,中國正在制訂一份新的企業黑名單,將使新創公司更難籌集外國資金並在海外上市,黑名單最快可能在本月公佈。

企業黑名單將包括新創等敏感行業,例如涉及使用數據的行業,或可能引起國家安全問題的行業,當局將封殺企業使用所謂的可變利益實體結構(VIE)。VIE是由公司通過多數投票權以外方式控制的法律結構。許多中國公司利用它來規避國內對外國投資的限制,並在國際上籌集資金。

具有VIE結構的著名公司包括科技巨頭阿里巴巴和騰訊。英媒指出,黑名單可能不會影響現有VIE結構的公司。

金融時報稱,監管部門對中國科技行業進行數月的打壓。當局旨在控制大公司之間的壟斷行為,並規範數據和計算法的使用。

中國當局除對阿里巴巴和外賣巨頭美團等大型互聯網公司處以罰款,乘車公司滴滴上週也宣布,將在紐約證券交易所退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