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張忠謀、英特爾季辛格隔空交戰 謝金河:高下立判!

2021/12/08 00:49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此為「高手過招,高下立判」,他還說,季辛格這次有種「打不贏對手,耍賴的惱羞成怒的感覺」。(資料照、彭博、路透,本報合成)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球半導體產業最近焦點就在台積電、英特爾兩間企業上。英特爾(InTel)CEO季辛格(Pat Gelsinger)近日批評台灣環境不穩定,要美國政府多投資本土半導體企業;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則回應,英特爾總部所在的加州也不安全,他還嗆季辛格,很難在退休前將英特爾拉回先前盛況。對此,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此為「高手過招,高下立判」,他還說,季辛格這次有種「打不贏對手,耍賴的惱羞成怒的感覺」,比起去年華為CEO任正非能自我反省,看起來格調更低。

謝金河7日在臉書PO文表示,這兩天全球半導體產業最大的焦點是季辛格突然站出來說「台灣不是穩定的地方」,呼籲美國不應該力挺台積電。謝金河補充,這位在英特爾任職30年的技術長,後來到VMWare擔任CEO,去年出任英特爾新的CEO後炮火四射,經常對準台積電打,這次再炮打台積電,同時也把台灣拖下水,說台灣不是穩定的地方,美國政府不該支持台積電。

不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季辛格發言後,昨天到司法院演講時被記者詢問看法,張忠謀不急不徐地說了一段往事,也稱許季辛格是精明幹練的執行長,不過,他話鋒一轉說,英特爾把台積電當對手,英特爾的執行長65歲必須退休,他認為季辛格在剩下的5年時間不可能打敗台積電,「這個慢條斯理的回應,立即把焦慮的季辛格比下去」。

謝金河說,通常要打敗對手都必須從對手最弱的地方打下去,但季辛格上任以來,屢屢充滿情緒性發言,而且都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無關,對英特爾不是好事,這幾年,「Nvidia」與「AMD」這兩家公司都快速壯大,兩家都仰賴台積電的晶圓代工,季辛格眼看著AMD追上來更加按捺不住。

謝金河指出,這些年,英特爾仍在製造上使力,儘管有些晶片在台積電投產,但英特爾仍把重心放在製造上,其實英特爾使盡全力,恐怕也沒有優勢、不是台積電的對手,因為成本結構已經不一樣,如果英特爾早一點和台積電從競爭者變成夥伴關係,今天的英特爾可能市值已上兆美元了,「英特爾選擇一條難走的路,和台積電正面交峰,可能在策略上有更大調整空間」。

謝金河最後表示,這次季辛格對著台灣及台積電打,予人有一種打不贏對手,耍賴的惱羞成怒的感覺,這樣的表態,張忠謀完全沒有放在心上。「這對比去年華為的任正非的自我反省,看起來格調更低了一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