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共要台商與台獨劃清界線 尹啟銘:企業家峰會「不碰政治」

2021/12/07 21:11

兩岸企業家峰會秘書長尹啟銘會後受訪表示,兩岸企業家峰會是不碰政治的,對岸政治領導自然會有其立場的發言,大家只能聽聽早就習慣了。(記者陳鈺馥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今(7)日登場,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採中國南京、台灣台北兩地視訊連線舉行,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賀信指稱,希望峰會「團結兩岸企業界人士,堅決與『台獨分裂勢力』劃清界線」。峰會秘書長尹啟銘會後受訪表示,兩岸企業家峰會是「不碰政治的」,對岸政治領導自然會有其立場的發言,他們要講這些有「工作」的必要,不能要求不要講,「我們只能聽聽,早就習慣了,基本上企業家就是不碰政治議題」。

關於遠東集團遭中國開罰一事,尹啟銘指出,企業到當地投資要按照當地的法規,台商對中國經濟是有很大幫助的,如果企業有委屈可請峰會協助,但是峰會沒有收到遠東集團任何求助,遠東也沒來找過我們。

至於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過去因參選總統相關發言讓北京當局不開心,如今接下兩岸企業家峰會副理事長將肩負什麼任務?尹啟銘說,「政治變來變來,企業盡量不要去碰這一塊」,當初郭台銘參選總統就是涉入政治很深,不過這是在擔任副理事長之前,「過去就過去了」,未來就是尊重峰會的規則,協助促進兩岸企業合作及發展。

尹啟銘表示,兩岸交流都是先交流,再進一步看有無合作的機會,今天的會議上雙方有個共同建議,氣候變遷是全球課題,希望能夠來節能減碳,兩岸企業可以透過植樹努力,會組成專案小組來推動,這是對方秘書長所提建議,也是今年兩岸企業家峰會的結論。

他指出,對於肺炎疫情大家都非常重視,也希望2050年達成碳淨零排放,但這是要繼續維持經濟成長下去推動,而肺炎所造成的供應鏈中斷,這裡面還有很多商機存在,企業要來找到商機,這都是兩岸企業要努力的方向。

「希望兩岸之間能維持和平穩定!」尹啟銘說,企業投資是長期的,不可能今天投資,明天突然就關掉,所以兩岸關係應該維持和平穩定狀態。台灣對外貿易主要是出口,尤其以IC產品佔很大比重達到30%,又以出口到中國佔最多,台灣與中國之間已經形成緊密供應鏈的關係,美國端設計、台灣這邊接單,然後在中國大陸生產製造,形成一種循環關係,整體來說不能只看兩岸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