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想超越鴻海?立訊陰溝翻船

2021/12/08 08:55

近年來,立訊精密來勢洶洶,甚至被認為將衝擊鴻海富士康在代工界的龍頭地位。圖為立訊越南廠一景。(彭博)

8月傳代工產品出包 退款賠償還裁員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年來,立訊精密來勢洶洶,甚至被認為將衝擊鴻海富士康在代工界的龍頭地位。然而2021年8月卻傳出立訊竟因代工產品出包,客戶要求退款賠償,甚至面臨大量裁員。雖然立訊出面澄清傳言,但相關討論仍不斷浮現。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難道立訊已經告別高成長了嗎?

立訊精密董事長王來春被外界稱為「女版郭台銘」,由於她曾任鴻海、正崴產線作業員,打工仔搖身一變成女總裁的故事,也為人津津樂道。2020年在美中貿易戰、蘋果刻意扶植中國本土供應商的背景下,立訊異軍突起,迅速成為蘋果供應鏈要角,股價飆漲下,市值甚至一度超越鴻海。除立訊外,歌爾聲學及藍思科技也在蘋果供應鏈中,佔據重要位置。

2011年切入蘋果鍊 代工Airpods翻身

立訊是如何打下江山的?成立於2004年,立訊最早做連接器、連接線起家,而後逐步將業務拓展到聲學、馬達、無線充電等零組件。後來更積極佈局智慧穿戴、智慧家居及智慧顯示等系統組裝業務。

立訊自2011年首次進入蘋果供應鏈,接下來便平步青雲,但光環加身的同時也面臨不小的壓力。2017年是立訊關鍵的1年,當年立訊押寶無線真藍牙耳機市場,正式切入蘋 Airpods的組裝業務。到了2019年立訊已拿下Airpods的7成市佔。2020年立訊開始切入Apple Watch代工業務。

先前傳出立訊搶下3%的iPhone 13組裝訂單。(歐新社)

2021年股價崩跌 傳Apple Watch S7沒通過蘋果驗證

然而,原本如日中天的立訊,2021年初股價卻突然大崩。從1月高點63.26人民幣,最低曾跌到31.9人民幣,最近則在40人民幣左右震盪。股價下修的原因有很多,市場分析,包括立訊大股東持股減少,以及全球科技股受到美債殖利率等都有影響。

除此之外,2021年3月中,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發布報告,看衰蘋果AirPods出貨將年減35%,因立訊有逾6成營收來自AirPods,股價遭受重挫。屋漏偏逢連夜雨,負面消息不斷在網路上流竄。早在7月下旬,業界就傳出立訊Apple Watch S7沒通過蘋果驗證,後續又有消息指,浙江嘉善立訊讓員工放假、變相裁員。

立訊隨即出面否認,只是針對量產過程中個別廠區因上下游供應商供料問題所做的臨時性調整。直到8月初,才終於迎來好消息。產業鏈消息指出,立訊將首次為蘋果代工iPhone 13手機,衝擊富士康地位的說法又再起。

翻開立訊半年報,2021年上半年,立訊營收481.47億人民幣、年增32.08%;淨利30.89億人民幣、年增21.73%,在2021全球疫情肆虐之下,立訊的主要市場在海外,但仍然能保持穩步成長。

目前立訊最賺錢的業務爲消費電子業務,主要產品包括AirPods、Apple Watch、無線充電 、LCP天線,年營收達403.95億人民幣,佔總營收84% 。客戶包括蘋果、華為、Sony、小米等一線廠。至於電腦、汽車、通訊相關零組件業務等則分別佔3-6%營收不等。

電腦連網產品及精密組件營收達27.79億人民幣,佔總營收近6%;在通信連網這塊,產品主要包括高速電纜組件、基地台天線、濾波器、光模組等,打入華為、中興供應鏈;汽車連網則是立訊近年新佈局的領域,已為福特等車廠提供連接器、電子模組等產品,上半年營收達17.74億人民幣、年增39%。

立訊營收增 毛利卻跌

2021年上半,立訊其實交出了不錯的成績單。然而2017年迄今,立訊營收成長了5-6倍,增幅也多次超60%。因此市場認為,立訊主業務毛利率跌至15.78%、增利不增收、賺到名聲卻沒賺到錢等,看壞的聲音此起彼落。因此,儘管財報符合預期,卻未反映到股價,公布財報當日,立訊收盤跌3.83% 。

搶進蘋果供應鏈的立訊、歌爾聲學和藍思科技,近來皆因增收不增利,股價跳水。圖為藍思科技瀏陽廠一景。(法新社)

立訊營收過度集中蘋果

市場看壞的理由,主要著眼於立訊的潛在風險。首先,獲利成長空間已經很有限。供應鏈人士分析,手機行業已進入高原期,中國廠在進場時,依靠補貼或低價優勢搶單,但技術、管理能力和議價能力不如台廠,拿到的也是耳機、手錶等毛利率不高的訂單,導致財報「增收不增利」。

其次,立訊客戶過度集中。蘋果雖然帶給立訊光環,但另一方面也顯示出的問題。根據立訊財報,相較於最大客戶蘋果,立訊第2大客戶2020年銷售額爲42.34億人民幣,僅佔總銷售的4.68%,還不到對蘋果銷售額的1/10。財報中未明確客戶名稱,但立訊的第2大客戶可能是華為、OPPO、vivo或小米的其中1間。

紅色供應鏈搶進過去以台廠為主的蘋果訂單,近來皆因增收不增利,股價跳水,包括立訊在內,歌爾聲學、藍思科技,3間公司也被戲稱是「果鏈三傻」。為避免過度依賴蘋果,這些公司開始加碼在太陽能領域的布局,但真的要跳出舒適圈,恐怕還會面臨很大考驗。

大股東賣股 衝擊市場信心

加上立訊還曾出現大股東賣股風波,這些對投資人來說,都不是好消息。立訊憑藉著蘋果,搖身一變成為消費電子巨頭,但在經歷黃金10年之後,恐怕很難再期待會出現60%以上的超高速成長。

那麼,立訊是否可能超越富士康?此前,立訊市值一度衝破4000億元,且營收動輒成長超70% ,「超越鴻海」的呼聲早已不絕於耳。不過,人們認為立訊會衝擊富士康,比較多是基於對立訊美好期待,看好未來的潛在價值。

從實際收入來看,富士康2020年營收1913億美元,同一期間立訊營收925.01億人民幣(145.27億美元),富士康是立訊的13倍。富士康員工規模超過百萬,也是立訊的6倍以上。而從業務來看,iPhone手機7成產量由富士康代工,即使立訊代工iPhone 13,傳出頂多佔3%產量 ,目前看來兩者差距仍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