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策執行是「阿基里斯腱」黃天牧提永續金融5重點

2021/12/07 15:41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右)參與「2021國泰永續金融暨氣候變遷高峰論壇」,左為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國泰金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在「2021國泰永續金融暨氣候變遷高峰論壇」表示,政策執行是維護氣候變遷與永續金融的關鍵、可說是「阿基里斯腱」,執行面有5項重點,包括一致性與持續性、動態調整執行方式、遵循公平與比例原則、包容性及目標可被執行。

黃天牧表示,今年論壇有1500人與會,且報名參加的企業,佔台灣碳排放量51%,前50大企業有39家參加論壇,整個上市公司市值有76%的公司參加,此論壇可說是重量級、很有代表性。

他指出,人類文明發展史上,氣候變遷並非新概念,例如孟子《梁惠王篇》提到,「違農時,穀不可勝食也;數罟不入洿池,魚鼈不可勝食也;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也。」孟子說,若這幾個事都做到的話,「是使民養生喪死無憾也。養生喪死無憾,王道之始也。」換言之,在中國古代政治思想認為,永續是王道之始,氣候變遷與歷代朝代和帝國興衰有密切關係。

他說,世界經濟論壇(WEF)今年提出的全球風險報告提到,人類面臨風險包括氣候變遷、環境危機、生物多樣性威脅及傳染疾病威脅,3者互為因果。氣候變遷影響環境危機,也影響生物多樣性,生物多樣性減低,促使疾病更容易找到更接近人類的宿主,影響到人類疫情的傳播。面對氣候變遷、永續金融議題是人類面臨共同國際治理的主要問題。

他認為,「政策執行」是維護氣候變遷與永續金融的關鍵、是「阿基里斯腱」,要推動永續金融、環境氣候變遷的改造,在執行面有5大重點。

第1,要一致與持續,設立目標要忠誠的執行,並朝此目標去努力;第2要針對當前不斷地政經變化,調整執行目標的手段與措施;第3因為企業規模與資源不同,要符合公平與比例原則去推動。第4是要有包容性,也就是要濟弱扶貧,資源多的企業要幫助資源少的企業、政府要提供資源去幫助弱勢族群和企業;第5是可被執行的所有目標要能被忠實地執行。

他舉例,金管會去年推動綠色金融2.0,希望營造友善、能被執行的永續金融生態系,從分類標準的設定、資訊揭露的標準,創造誘因及趨勢鼓勵金融機構在投、融資扮演議合的角色,改造企業對永續和氣候變遷的觀念。

黃天牧也提醒,所有金融業或上市櫃公司,在永續金融或永續發展,或是因應氣候變遷議題上,各機構、企業及公民,都應共同承擔自己該盡的責任,透過大家共同努力,讓台灣在此議題上的作為,能在國際間被尊重、受信任,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參與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