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10月3.9萬對夫妻申請離婚 保經提醒:記得釐清保單關係人

2021/12/06 18:46

大S(左)與汪小菲離婚,10年婚姻告吹。(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近日熟齡離婚潮屢見不鮮,日前藝人大S與汪小菲結束10年婚姻,引起社會關注,此前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也與結婚27年的妻子梅琳達離婚。永達保經提醒,熟齡離婚,夫妻間的財務牽扯肯定很深,尤其是保單的規劃,建議優先檢視夫妻保單,釐清相關保單關係人,並做必要變更與調整。

內政部統計,2000年起,台灣每年有超過5萬對夫妻辦理離婚登記,去年國人離婚人數近5.2萬對,今年前10月更已有3.9萬對登記離婚,離婚率名列亞洲前茅,近期可說是熟齡離婚潮也頗常見。

永達保經提醒,當夫妻結束婚姻關係,進入協議離婚的階段,就要處理牽扯到夫妻雙方權益的保單,尤其是熟齡離婚的夫妻,務必優先處理保單關係人的變更,包括未成年子女的保單也要一併考量在內,確保雙方及子女的權益,也能避免未來的糾紛。

由於結婚多年的夫妻,通常以彼此為要保人、被保險人、受益人的保單規劃,這類保單關係人的規劃方式,永達建議,若真的走到離婚,有幾點需謹慎留意。

首先是要保人校正,離婚時最好將要保人與被保險人變更為同一人,避免引發紛爭;其次是受益人校正,保單受益人不會因為離婚就自動更改、失效,若離婚後忘記變更保單受益人,當事故發生時,會發生前夫或前妻領取保險金的糾紛。

另外,若保單受益人是小孩,或者離婚時夫妻雙方協議將保單受益人改為小孩,若小孩未成年,將由法定代理人管理財產,會有道德上的疑慮,建議可申請保險金信託,避免保險金被法定代理人不當挪用。

第3,有保單價值準備金的保單列財產,離婚時可主張夫妻財產分配,且考量到夫妻離婚的保單權益爭議事件,在協議離婚時建議一定要進行「保單關係人」檢視。此外,如果受益人是未成年的子女,夫妻雙方皆可向銀行申請保險金信託,以免保險理賠金被監護人不當挪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