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接破壞生態?學者:藻礁回復不需數千年

2021/12/06 13:02

位於桃園觀音的大潭藻礁。(資料照,記者鄭淑婷攝)

〔記者李綺雯/台北報導〕「需要多久時間能形成藻礁」成為本月18日珍愛藻礁公投的關鍵議題,環團人士認為,中油若進行三接工程,將對大潭地區的藻礁生態造成不可回復的破壞;中央大學水海所教授錢樺表示,藻礁的礁體生態約5到6年會成形,不至於花費數千年來回復。

錢樺表示,藻礁生態的韌性與回復力可以地理位置、環境條件來做評估,也要觀察生成藻礁所需要的時間。在適當的條件下,殼狀珊瑚藻於礁體上會以每10到20年生長1公分的速度造礁,資料指出,藻礁目前已存在7600年,但並不等於需花費數千年來回復藻礁生態。

另外,錢樺表示,藻礁生態與漂沙息息相關,遭到大量沙體附著的礁體會逐漸白化,目前大潭藻礁G1、G2區已有部分遭受沙埋,而G3區覆沙情形最為嚴重。

錢樺解釋,突堤效應並不是影響漂沙的唯一因素,桃園沿岸其實受到更多自然作用影響,如:聖嬰現象、颱風或其他極端氣候,都會影響河川的逕流量與輸沙能力,由於突堤效應廣為大眾所知,很容易成為歸咎對象。

錢樺指出,台灣近岸流的流向為北向南,造成西岸以北的海岸出現漂沙淤積,南側岸邊則遭到侵蝕。目前三接外推方案,皆為離岸式,與過去突堤效應造成的影響程度不同。

不過錢樺認為,不能單就目前大潭礁體覆沙與露出過程的有限資料,判定大潭藻礁生態回復所需要的時間一定不長,應持續就當地生態進行調查、監控,才能在發展與兼顧自然生態中獲得雙贏,並取得社會最大共識。

大潭藻礁G1、G2、G3區。(示意圖,取自網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