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風機商Vestas供應鏈已投資90億 將在台生產15MW摩天機型

2021/12/03 15:32

Vestas台灣總經理Alex Roberson說明在台國產化投資。(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Vestas為全球離岸風機製造巨頭,今宣布在台供應鏈針對國產化投資已達到90億元,且預計在明年啟動的區塊開發引進最新型15MW風機,並啟動國產化。Vestas台灣總經理Alex Roberson表示,目前將引進的V236-15.0MW機型高達261公尺,高於台北站前新光大樓,目前已在與台廠新舊供應鏈廠商溝通,希望可啟動國產化。

Roberson表示目前在台離岸風場已有1.2GW訂單,包括CIP彰芳西島1、2期,中鋼中能風場及台電2期。目前提供的是9.5MW的V174機型,有高達19項目在台國產化,供應鏈廠商包含天力、上緯、華城電機、華新麗華、金豐機械、永冠等。

他也強調,目前在台供應鏈國產化相關投資已達到90元,創造1500個就業機會。其中較高投資包括永冠針對風機核心輪轂鑄件投資50億元;天力投資超過17億生產風機葉片,目前已在進行第1支葉片生產;金豐機械也投資10億生產塔架,目前已完成CIP彰芳西島風場全部塔架。

而離岸風電區塊開發明年第3季將啟動首輪3GW競標,整體2026到35年有高達15GW新增風場。Roberson也宣布將引進目前Vestas最新、最大的15MW機型V236-15.0MW,單支風機就高達261公尺,高於245公尺的站前新光大樓。

而區塊開發規範27項關鍵零組件需有高達60%國產化,這也意味台灣將參與製造此巨型風機,Roberson也表示目前已在與在台的新舊供應商聯繫,洽談製造可能性。他也說,此種巨型風機連具30年經驗的供應鏈都有一定難度,但仍希望能在台生產;他也希望台灣國產化的規範不要太過嚴格,導致限制廠商發展潛力。

Roberson強調,未來10年風電成功並非取決於有多少供應鏈廠商,而是有多少家廠商具有全球供應鏈能力,他也希望「助台打造下一個台積電」。

此外台灣港口等基礎建設是否達標,也是引進新機型的關鍵。Roberson指出台灣國產化風機要從10MW升級到15MW,台中港升級是重點,包括預組裝碼頭及後線都需進一步擴大,以及橋樑也要升級。他說明如運輸重件須使用駁船,相當沒有效率。未來台灣供應鏈需與南韓、日本競爭,南韓的港口條件相對非常好。

而對如在台生產15MW風機,1年需有多少訂單才能達到經濟規模?他表示,區塊開發每年雖釋出高達1.5GW,也僅是每年100台新機型,遠遠無法達到經濟規模,仍須仰賴出口。

目前Vestas也希望輔導台灣供應商以出口為導向,但非所有供應商都有能力達到這一步,目前也在積極尋找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