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又耍經濟脅迫 官民圍剿加拿大國寶品牌

2021/12/03 08:02

首次上稿 12/2 20:49
更新時間 12/3 08:02

加拿大國寶羽絨服品牌「Canada Goose」(加拿大鵝)被視為是中國政府施以經濟脅迫的最新例。(法新社)(記者楊芙宜攝)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對他國施以經濟脅迫的行為不斷。中國和加拿大關係不睦之際,加拿大國寶羽絨服品牌「Canada Goose」(加拿大鵝)繼9月遭上海市場監管機構開罰「虛假廣告」之後,連日來再因拒絕退貨風波遭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消保委)約談,中國官媒並帶頭抨擊其「雙標」、在中國和其他國家的退貨政策不同,中國網友也掀起「滾出中國」等批評聲浪,即使該品牌嚴正聲明駁斥無雙重標準。

加中關係從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引渡事件後,就處於急凍狀態。在北京拿加拿大國寶品牌Canada Goose開刀之前,加拿大海關甫首次扣押了涉「強迫勞動」的中國進口貨物。針對中國迫害與鎮壓新疆維吾爾人等穆斯林少數民族,加國執政自由黨和反對黨的國會議員都力促杜魯多政府應祭出更多制裁措施。加媒上(11)月甫披露,加拿大邊境服務局扣押首批涉強迫勞動的中國進口服裝,海關人員扣押了一批從中國以船運送抵魁北克的女性和兒童服裝,這些服裝「部分或全部藉強迫勞動製造或生產」。

在昨天上海消保委約談後,Canada Goose今日中午就約談要求的更換條款等相關問題提交答覆。不料,上海市消保委今日下午卻發文,指控該公司未明確答覆、下週將再次約談;並要求該公司針對退換貨政策、境內外規定不一、差別對待消費者等做出解釋。

此外,中國消費者協會(中消協)官網2日發文,援引中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以及「民法典」相關規定,直指Canada Goose對消費者因產品品質問題主張權利設置各類不合理條款門檻,「涉嫌違背相關法律規定,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中消協由中國政府主導發起、經中國國務院批准成立。

中消協抨擊Canada Goose讓中國消費者遭遇店售貨品均不得退款等「歧視性」更換條款,還揚言,「若說一套做一套,動輒以大牌自居,擺傲嬌、秀優越、搞雙標、玩歧視,高高在上,店大欺客,必將失去消費者信任、被市場所拋棄」。

據中媒報導,上海一名消費者10月27日在加拿大鵝專門店購買了一件羽絨服,價格為1萬1400元人民幣,回家後發現衣服的商標繡錯、羽絨服縫線粗糙、衣服口袋內布料邊緣沒有包邊、表面也有刺鼻味道。這名消費者稱,購衣時曾被店員要求簽署「更換條款」,條款顯示除非相關法律另有規定,所有中國專門店售賣的貨品均不得退貨,隨後雖向門市店長投訴,店長稱沒有權力退貨,需總公司解決。

儘管Canada Goose也迅速的在社群平台上發出聲明,指出在符合相關法律規定的情況下,所有「中國地區專賣店的產品都可退貨退款」,沒有所謂的雙重標準。但中國官媒央廣網、中國青年報、人民日報海外版公號「俠客島」微博連日來帶頭痛批Canada Goose「雙標」、「傲嬌」、「歧視」,「要賺中國人的錢,也不能罔顧中國法律」。

Canada Goose雖做出澄清,中國網友仍不埋單,要求品牌退出中國市場的聲浪不斷,還登上微博熱搜。界面新聞、新京報等中媒報導,「加拿大鵝中國大陸門店不得退貨」在11月30日上了微博熱搜榜。

中國退貨事件負面事件發酵後,Canada Goose股價持續下跌,12月1日重挫7.42%,最近10個交易日累計跌幅達22.23%,市值縮水13.2億美元。Canada Goose在2018年12月進軍中國市場,業績火紅。根據財報,今年第2季在中國直營通路銷售額年增率高達85.9%。受到中國市場需求高漲激勵,該品牌計劃在中國增設門市,還大幅調高2022財年的業績預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