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商美邦Q3法說:明年伺機加碼股票 但謹慎選股

2021/12/02 16:39

三商美邦人壽總經理陳宏昇。(三商美邦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三商美邦人壽2日舉行第三季法說會,前3季投資收益率3.06%,略低於其資金成本3.45%,仍是「利差損」。三商美邦投資長林大鈞表示,同業都是靠實現股債資本利得才能達到正利差,明年仍會加碼國內外股票,加碼上限是與同業水準相近,但明年市場波動加大,不會追逐高風險報酬,會在產業跟個股進行篩選。

三商美邦財務長曾裕芳表示,至第3季底,三商美邦資本利得已達98億元,股票已實現約30億元、債券約68億元;其中,股票實現金額年增671.9%,債券則少了13.9%,但年化收益率3.06%,仍低於其資金成本,也就是保單成本率3.45%,但保單成本率已持續穩定下降。

她也說,至第3季底,國內外固定收益合計佔比達82%,海外固收以公司債、金融債為主,亞洲、北美佔比提升,歐洲則有顯著下降,未來會持續提升固定收益,以拉高經常性收益率。

林大鈞說,經常性收益率方面,由於現階段受美國聯準會(Fed)對預期通膨率的控制,以及未來經濟展望,明年Fed可能加速縮減購債規模,升息節奏也會視就業率和經濟展望調整,但升息時間點市場有不同看法,預估後年還會繼續升息,明、後年利率展望都是向上,將會把債券部位擴大,主要仍以國外債券為主。

至於股市部位,他表示,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三商美邦其實沒有大量跟到國內外股市多頭,先前對股票投資偏保守,優先加碼海外債券,明年會伺機加碼股票部位,但他坦言,股市基期已高、波動加大,投資操作上要相對保守,雖然會把股票部位稍微擴大,但不會追逐高風險報酬,會在產業跟個股中僅慎選股。

避險成本方面,曾裕芳強調,仍以CS傳統避險為主,其他包括NDF等替代避險,就會伺機操作。林大鈞補出,目前避險成本來看,年樺成本約1.31%,預期明年避險成本會降,加上美元升值也會產生匯兌利益,預估明年避險成本年化成本應會低於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