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四:借屍也無法還魂

2021/12/01 16:41

張國鑫認為核四電廠有安全疑慮,不能成為台灣供電的選項之一。(本報資料照)

張國鑫

(美國德州農工大學電機博士 )

80年代國人環保意識抬頭,又因1986年發生蘇聯的車諾比(Chernobyl)核電廠核災事件、2011年日本的福島核電廠意外事件,讓國人對核能發電產生很大的疑懼,所以核四電廠從1980年開始規劃到1999年正式動工起,歷經貢寮居民抗爭、暫緩興建、預算凍結、地方公投、追加預算、立法院決議廢止興建等等爭議,雖於2014年行政院決議封存,但是核四議題一直還是台灣社會熱議的焦點。

近年來因空污問題必須減少燃煤發電,為符合減碳的國際趨勢,政府全力發展再生能源,加上台商回流、科技業擴廠,特定時段偶有發生供電吃緊,讓核四投入供電行列之說再度浮上檯面。

新一代較安全的小型核能發電技術的進步及聯合國氣候變遷第26次締約方大會(COP26)將核電定義為綠能,以及大家已淡忘核災的可怕,也助瀾了重啟核四之說。然而發展新一代核能發電技術與重啟核四是兩碼事!核四電廠從規劃設計到興建相關安全疑慮,台灣可承擔相關事故的風險?核四可成為台灣供電的一個選項嗎?

不可否認,核四規劃之初是採用當時的先進技術,但事隔二十幾年,當年的先進技術現在已落葉黃花!舉一個簡單例子,電廠的運轉仰賴電腦的自動控制,二十幾年前電腦的效率與功能和現在的電腦差多少?核四邊設計、邊發包施工的做法,已經違反核能電廠要求絕對安全的建設法則,加上建廠工程蓋了停、停了蓋,相關設備是否有妥善防護,於建設完成後能否發揮原有功能,讓人存疑。

筆者曾服務於天然氣發電廠,電廠運轉十年後,有一些零件已經開始買不到。一個蓋蓋停停20幾年的核電廠要安全運轉其挑戰更大!核四的興建已浪費掉國家龐大的經費與人力,其爭議更持續消耗台灣社會資源20幾年,今年12月18日的核四公投就是一個消耗國家社會資源的現在進行式!

暢言重啟核四者認為核能發電是便宜的潔淨能源,但是核廢料如何處理、要放在那裡則是台灣使用核能發電最棘手的問題。核一廠和核二廠不是一度因核廢料的存放問題而停機嗎?而且核電便宜是沒有包含處理核廢料的成本,如果加上核廢料處理的成本那就不便宜了!另外一個支持重啟核四的論點是先進的核能發電很安全。姑且不論台灣的地理環境是否適合核能發電,即便新的核能發電比較安全,那也是新的核能電廠,而不是一座蓋蓋又停停、蓋了20幾年、沒有設備商願意負責的核電廠。推動重啟核四的朋友最大迷失是把核四和先進的核能發電劃等號!

核四的興建、停建、封存是台灣社會轉型下的歷史共業,環保意識抬頭、萌芽的政黨政治造就了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核四電廠!為了核四,國家財政上付出昂貴的代價、社會紛紛擾擾20幾年,該是告別核四、往前看的時候了!即使先進的核能發電比較安全、核能發電是潔淨能源,台灣要重新考慮核能發電,核四也不會、不能、不應是一個選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