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帶一路「斷鏈」、中巴經濟走廊破洞 美資金強壓中國

2021/12/01 14:13

中巴經濟走廊的許多計劃都已經停擺。(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中方資金投資減少,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最重要的環節「中巴經濟走廊」出現破洞、逐漸「斷鏈」,包含「一號鐵路幹線計劃」在內的許多計劃都已經停擺。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今年第3季,中國對巴基斯坦的外國人直接投資僅為7690萬美元(約新台幣21.3億),與去年同期1億5400萬美元(新台幣42.5億)相較,幾近腰斬。中國經濟趨緩是對外投資減少主因之一。中國對巴基斯坦的出口,在2017年達到150億美元(新台幣4150億)高峰後便逐年下降,無論是成品或材料都明顯下降;對基礎設施發展的鋼鐵出口,5年來已經減少40%。

建設停擺 美大增投資發揮影響力

在中共減少對巴基斯坦投資之際,來自美國的投資卻明顯增加。今年第3季美國投資增加4倍,達到1009億美元(約新台幣2.8兆),中國則減至7690萬美元(約新台幣21.27億)。投資專家表示,如果無法從北京獲得資金,巴基斯坦將被迫別處找資金,美國也趁機增加投資,發揮地緣政治的影響力。

巴基斯坦一位政府官員指出,中巴經濟走廊早期成效已經過去,在未來幾年內不可能再看到和2015年到2020年期間的基礎建設。巴國當地廠商也表示,所有原料供應都來自中國,當地業者根本分不到好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