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一金保證「多賺就會多配」明年現金股利高於今年

2021/11/30 19:44

第一金明年現金股利將有機會高於今年。(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第一金今日舉行第3季法人說明會,前10月稅後盈餘176.92億元,已經賺贏去年全年,每股稅後純益1.36 元,在獲利較去年同期成長2成下,第一金也掛保證,「多賺就會多配」,第一金明年現金股利將有機會高於今年。

第一金去年被列入系統性重要銀行後,外界關切,要符合主管機關對資本需求要求,是否會減少股息配發率,第一金表示,雖然現金股息配發率會略降,但因整體獲利成長,基於第一金股利配發向來秉持「多賺多配」原則,股利「絕對金額」提高下,現金股利有機會較去年增加。第一金去年每股稅後盈餘1.31元,配發0.9元現金股利與0.1元股票股利。

對於明年展望,第一金表示聚焦法金業務以及海外獲利成長,目標明年海外獲利展比將達45%,同時第一金積極發展銀行之外獲利引擎,今年前3季非銀行獲利創新高,長期目標希望人壽、證券、保險等非銀行獲利能達到2成目標。

受到疫情等干擾,一銀今年海外獲利表現不如預期,不過隨著歐美疫苗施打率提高,加上休士頓分行開業,一銀預估明年歐美與新南向市場動能恢復,海外獲利佔比將力拚45%。

在放款業務上,一銀前3季放款年成長達7.9%,尤以中小企業放款年成長11.9%為最大動能,房貸業務則只溫和成長2.7%。

第一金表示,基於建造成本高漲以及市場資金充沛、銀行利率處在低檔,加上民眾普遍認為買房可以保值、抗通膨,短期內房價回檔不容易,不過因為房價已在高檔,銀行在鑑價上會比較謹慎,加上主管機關緊盯銀行在不動產業務的放款,一銀保守看待今年房貸業務成長大約3%,明年持穩,成長約4%。

第一金說,目前各界均預期明年主要國家貨幣政策會從寬鬆走向緊縮,若美國升息、台灣央行也調升利率,利率可望從目前谷底回升,也將帶動銀行整體淨利差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