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我跟命運的約會」張忠謀90歲壽宴感言 舉IBM、英特爾為戒

2021/11/30 07:41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在台北君品飯店頤宮為補慶祝90歲大壽。(讀者提供、記者洪友芳翻攝,本報合成)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於29日晚上作東,選在台北君品飯店頤宮為創辦人張忠謀補慶祝90歲大壽,總統蔡英文全程參與,張忠謀念茲在茲產業,壽宴以「我跟命運的約會」為感言,敘述他創辦台積電到技術領先,出乎他意料之外,他曾奉為技術領先的IBM、英特爾為神,如今都被超越了,這值得業界警惕,身為技術領先的龍頭公司,需要不斷努力才能保持領先的地位。

台積電送給創辦人張忠謀90歲大壽禮,是由員工用馬塞克拚圖張淑芬的繽紛畫作。
(讀者提供)

據了解,張忠謀在壽宴中,向賓客與台積部屬分享他在德儀(TI)25年,學到很多有關管理、財務、客戶等企業經營的專業,還有要跟下屬保持距離;1985年,他來台灣以為就是擔任工研院院長,沒想到是創辦台積電,開創以晶圓代工的服務新模式,他在半導體業曾先後奉技術領先的IBM、英特爾為神,如今台積電技術領先,對照之下,代表技術領先的公司要保持一直領先不容易,值得業界警惕。

張忠謀生日為7月10日,因疫情而延後到11月29日舉行,歡度90歲生日壽宴中,受邀賓客人手一本慶生流程手冊,封面是夫人張淑芬為張忠謀所畫抽菸斗代表畫作,透露出伉儷情深,張淑芬身穿夏姿的禮服,全世界唯一的一件,她感性的向張忠謀的醫師、橋牌搭檔道謝,還幽默透露,每周六張忠謀去打橋牌,也是她三缺一打麻將的日子。

張忠謀壽宴在台北君品飯店頤宮席開約20桌,除了總統蔡英文及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也到場祝賀之外,出席賓客還包括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大陸工程董事長殷琪、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及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執行長蔡力行、華邦電董事長焦佑鈞、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等諸多企業界大老,另台積電退休主管、現任主管與員工約佔4成。

台積電創辦人90歲壽宴的流程手冊,封面是夫人張淑芬為他所畫的畫作。
(記者洪友芳翻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