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嗆習近平 中國人行委員:吉尼係數高於0.4 非共同富裕

2021/11/29 18:20

中國人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蔡昉直言,當前中國吉尼係數高於國際警戒線、貧富不均嚴重,「沒法說這是共同富裕」。(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貧富不均、收入不平等現象嚴重,吉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高達「0.47」、超過國際警戒線「0.4」,中國人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蔡昉28日在「財經年會」上坦言,「如果高於0.4,沒法說這是共同富裕」。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8月高調倡議「共同富裕」後,中國官方迄今未設定全國性目標,蔡昉說法對習及中南海無行動力,無異公開嗆聲。

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中國收入吉尼係數在2008年達到0.49的最高點,迄2020年仍高達0.47,遠高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今年估計已開發國家平均的0.314。

吉尼係數為國際上測量一國居民收入分配的差異程度,數值介於0到1之間,0表示完全平等、1為完全不平等。國際上通常把「0.4」作為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線,超過「0.4」代表財富過度集中於少數人,易出現社會階層對立,進而導致社會動盪。

彭博今日報導,蔡昉在中國《財經》年會2022上演講表示,中國要實現共同富裕,需要把衡量收入不平等程度的吉尼系數降到0.4以下;中國的吉尼係數應從目前的0.47,2025年降至0.4,2035年則要向0.35的水平靠近。

報導說,蔡昉的講話引人注目,因為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8月高調支持的共同繁榮行動,其政府官員尚未設定全國性數字目標。

兼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學家的蔡昉表示,中國需要通過國民收入再分配和增加社會福利供給來減少不平等。他在《財經》雜誌主辦的論壇上表示,要降低吉尼系數,「有很多工作要做」;要實現這一目標,更重要的是「建造起一個覆蓋全民全生命周期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也可以叫社會福利體系」。

蔡昉表示,在政府對收入進行再分配前,OECD國家的吉尼系數普遍高於0.4,由此可見,「(收入)再分配是縮小收入差距的終極手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