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買房抗通膨?顏炳立:目前只能避險 投資宜「戒急用忍」

2021/11/29 17:39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通膨升溫,不少投資族欲買房抗通膨,香港戴德梁行台灣區董事總經理顏炳立今天分析,對於沒有錢的人,買房抗通膨意義恐不大,但若有自用需求仍可盡早進場,未來3年房市溫和上漲,且蛋白區漲幅會優於蛋黃區,現在房市只能避險、不適合投資,「吳郭魚熱銷,不代表石斑魚會大漲」。

北威今舉行「通膨避險策略」論壇,房市「總司令」顏炳立認為,這波房市上漲是由蛋白區所帶動,主因過去基期很低,但其實也沒有全面性大漲,只能說有熱度,但還沒有雞犬升天、雞飛狗跳;至於要市場熱議買房抗通膨,他直言抗通膨則是有錢人的事情,沒錢的人「生食都不夠那有通曝乾(台語)」。

他指出,今年房市有3大重要指標,第1是土地市場目前成交量2200億元,預估今年會達到2800億元;第2,今年商用不動產目前成交量1200億元,預估全年會有1500億元;第3是移轉棟數至9月底約28萬棟,預估全年會有34萬棟的量。就此熱度來看,應該都能溫和達標,市場其實沒有非常熱烈,氣氛不應該吵到雞飛狗跳的境界。

他強調,房市要看量、看溫度,目前並沒有失控,畢竟2016年至2019年已緩跌4年;2019年至2023年則預估是盤整格局,緩跌4年、盤4年,只要量沒有出來,都不代表市場失控,現在整體就是「盤」 ,不要說「明天會更好」,那是歌詞、不是事實。

他認為,現在把錢放房地產都是抗通膨避險,投資恐要「戒急用忍」,畢竟這波買氣主要靠剛性需求支撐,但等到自用型、蛋白區需求結束後,預估交易會縮小,現階段若要去追逐、把房市吵到熱,蛋白區會漲,不代表蛋黃區也會跟著水漲船高,「吳郭魚熱銷,不代表石斑魚會大漲」,目前市場開價達到群魔亂舞,但真正成交還是比較謹慎保守。

對於有剛性自用需求者,顏炳立建議,還是可以趁早買,因為當前金融市場提供充足的養分,持有者沒有急迫出售的壓力,在此情況下,有自用需求的買方若想等到房價下跌,恐怕會「等到花兒都謝了」。

至於央行打炒房政策,顏炳立認為,現在央行打炒房比過去更積極,採取滾動式調整「很厲害」,現在動作很快,一年就出手3次;但他強調,所有政策打短線,對於剛性自用買盤完全沒受影響,這波上漲都是剛性產品帶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