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說笑後再舔共 小摩老闆深怕中國業務被斬

2021/11/28 15:59

摩根大通集團執行長戴蒙,日前開中共玩笑後不久就道歉。(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大通集團執行長戴蒙,日前大膽開中國玩笑,打賭他的公司將比中共堅持更久,他還說,事實上,他非常喜歡,以至於忍不住要重複一遍,但隔天馬上就對中國當局道歉。衝動說笑與事後道歉,反映戴蒙在不冒犯中國領導人下考量重大的商業利益。

懊悔的戴蒙發表聲明,對他的評論表示遺憾,他說:「因為拿任何人開玩笑或詆毀任何群體,無論是一個國家、其領導層,還是社會和文化的任何部分,都是不對的」。

摩根大通是少數幾家希望在中國發展業務的全球銀行業巨頭之一。作為與美國的貿易協議的一部分,北京允許全球銀行完全擁有在中國的業務,而不是強迫外企與當地企業建立合資企業。早在今年8月,摩根大通就獲得中國監管機構許可,可以完全擁有其在中國的投資銀行和交易業務。

10月,高盛也獲准收購其當地合作夥伴;全球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於4月獲准在上海設立全資基金管理公司,這將允許其開始為中國個人管理資金。

這些外企進軍中國資本市場,為他們推出的債務和股票承銷、外匯交易到跨境交易諮詢等服務鋪路。但迄今為止,外國金融公司希望從其中國業務中獲得豐厚回報被證明是難以捉摸。

美國投資銀行過去常常通過幫助中國公司在紐約和香港上市所產生的巨額費用來證明中企的存在,但在北京取消螞蟻集團計劃進行的370億美元首次公開募股之後,這一收入來源受到威脅。

儘管如此,銀行老闆知道北京和華府之間的政治緊張局勢,意味著他們需要謹慎行事。任何判斷不當的評論、或冒犯性的笑話,都可能導致他們的公司被禁止在中國開展業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