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高麗涉恆大、花樣年國有土地交易

2021/11/28 07:40

中國網球女將彭帥(左)指控中國前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右)性侵。(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被中國網球名將彭帥指控性侵後,至今神隱。英媒踢爆,張高麗屬於江澤民派系,曾涉及恆大、花樣年國有土地交易案;並與政治局委員李鴻忠和公安部長趙克志共事多年,還曾提拔財政部長劉昆、住建部部長王孟輝、網信辦副主任牛一兵,連新任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都是張的人馬,若張高麗倒台,這些人恐怕也會遭到牽連。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彭帥的困境與中國高層的權鬥有關,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所長Jonathan Sullivan說,一旦政治因素牽涉其中,彭帥的情況就會變得很複雜,「中國不希望在冬奧前發生國際公關災難,對中共而言,政權穩定勝過一切」。

報導還起底張高麗,指稱張的職業生涯始於廣東的一家國有石油集團,在 1970 年代和 1980 年代初期,他從搬運工和私人秘書,一路爬升至公司企畫部門的負責人。

在 1980 年代末和 1990 年代期間,張高麗曾領導廣東省經濟委員會,之後擔任該省副省長近 10 年,並曾任深圳黨委書記 4 年。

報導稱,張高麗被認為是江澤民和曾慶紅派系成員,其與香港大亨李嘉誠在內的主要商界人物也往來密切,張高麗的養女張曉燕就是嫁給香港富商李賢義的長子李聖潑。

研究中國菁英政治的諮詢公司 Cercius Group 分析師還爆料,張高麗曾參與恆大、花樣年等集團的國有土地交易,這2家公司現在是負債累累的中國房地產集團之一。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副教授 Victor Shih 則指出,張高麗與中共政治局委員李鴻忠和公安部長趙克志共事多年。張也提拔財政部長劉昆、住建部部長王孟輝、網信辦副主任牛一兵,連新任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都是張的人馬,若張高麗倒台,這些人恐怕也會遭牽連。

報導認為,目前仍不確定彭帥對張高麗的性侵指控,是否足以推翻張高麗,一切取決於習近平的決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