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鬥士黃天麟追思會 蔡總統親赴頒贈褒揚令

2021/11/27 13:26

蔡英文總統(右)親自頒發褒揚令予前國策顧問黃天麟遺孀陳雪蓮女士(左)。(讀者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前總統府國策顧問、前第一銀行董事長黃天麟,今年五月因器官衰竭病逝於台大醫院,享耆壽93歲,家屬與第一銀行今日(27)舉行追思會,總統蔡英文也親赴追思會緬懷,並頒贈褒揚令。

黃天麟出身自澎湖,其一生創下過許多「第一」,在台南二中以第一名成績考取台大經濟系;籌設省屬行庫第一家海外分行;第一銀行首位從基層行員升任董事長。

黃天麟在一銀總行擔任調查科長期間,洞察台灣金融將走向自由化與國際化,撰寫外匯業務建議書,成為台灣本土銀行外匯業務的起源;黃天麟也在擔任一銀董事長期間,完成一銀民營化作業,同時積極培育國內金融領域人才,外界封他為「金融先驅奉獻者」。

黃天麟是前總統李登輝「戒急用忍」政策的關鍵推手,退休後仍不時針砭時政、提供建言,除在李登輝時代聘為國安會諮詢委員,也是前總統陳水扁、現任總統蔡英文的國策顧問,近年也致力台日人才交流,獲得日本政府授勳,是各界敬重的金融鬥士。

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黃天麟。(資料照)

黃天麟追思會今日上午在金融研訓院舉行,家屬與一銀低調,並未對外開放,無公開行程的蔡總統也親赴現場致意,並頒贈褒揚令給黃天麟遺孀陳雪蓮。

黃天麟和台灣金融業結緣近半個世紀,追思會緬懷致詞者都是金融界人士,包括台杉投資董事長吳榮義、台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和第一金控董事長邱月琴等,另外,財金部會首長央行總裁楊金龍、財政部長蘇建榮與自由時報副社長陳進榮等也都到場緬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