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點破紡織困境 黃偉基曝「永續發展」成10年來最艱辛挑戰

2021/11/26 16:48

經濟部國貿局今舉辦「紡織品整合行銷與商機開發計畫」成果發表會,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右3)列席。(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經濟部國貿局今舉辦「紡織品整合行銷與商機開發計畫」成果發表會,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表示,紡織業面臨的困境包括運費增加、船班塞船、原物料漲價,此外,追求「永續發展」的挑戰會比過去10年面臨的要更艱辛。

黃偉基說,今年紡織業整體出口很難描述,上半年整體出口大概恢復2019年水準,國內5月份遭Delta病毒來亂,東南亞、特別是越南疫情擴大,導致台灣紡織產品7月以後受到影響,很多在越南投資的紡織業者飽受煎熬,當地疫情9月舒緩,但很多工廠員工被隔離在工廠長達8週以上,相繼自行返家,讓工廠發生缺工問題。

黃偉基透露,紡織業面臨的困境包括運費成本增加、船運塞船,原物料漲價,紡織業今年1月到10月出口金額大概是74億美金,年增率20%,與2019年比還相差3.9個百分點,可能11月、12月再拚一下。

黃偉基指出,由於全球塞港問題,已經有知名品牌不惜昂貴空運價格,包下150架貨機從亞洲運貨到美國;此外,美國沃爾瑪(Walmart)10月底開始針對相關產品漲價,但漲幅仍不足以反映物料與運費漲價,其他大品牌應該會相繼跟進,只要有漲價,對於紡織產品供應商多少會有正面幫助。

黃偉基提到,現在全球各國因應環保,都必須追求永續發展,除了全球多國元首在英國召開氣候變遷會議,我國金管會也已公告,全國上市櫃公司實收資本額在20億元以上,2023年起要提報「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對於紡織業來說,這項新挑戰會比過去10年面臨的要更艱辛。

黃偉基說,NIKE、ADIDAS等國際大品牌,勢必會走「永續發展」這條路,它們報告「氣候相關財務揭露」時,當然會連同供應商都一併要求,只要與大品牌有供應鏈往來,大概都免不掉。

黃偉基提到,金管會將要求金融機構融資時需評估放款對象是「dirty企業」還是「clean企業」,這也是為何台積電(2330)要買光台灣的綠電,現在許多紡織企業要買綠電卻買不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